改革春风吹满地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14 08:58

张仁甫(左一)和同事合影留念

■张铁桥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农村改革的号角,确立了我国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确定了农民对土地的长期使用权。和全国农民一样,岗张村的农民兴奋异常。1978年底,我的母亲和弟弟也分到了土地。

农村土地改革的推行使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一下子激发出来。农民甩起胳膊加油干,冬战三九,夏战三伏,起早贪黑,耕耘不止。化肥、畜粪一起往地里施。天旱了,庄稼被农民浇上一遍又一遍;杂草刚一露土,就被消灭;病虫害来了,农民及时喷药,叫它无处藏身。 人勤地不懒,小麦、玉米由原来的亩产几百斤一下子跃到亩产上千斤。粮食增了产,农民乐开花。

1979年麦收将至,我家缺少劳力,在部队的二哥张祥生把探亲假调到麦收季节,返乡收麦。我的妻子陶登阁担心婆婆年迈无法劳作,请假专程回乡助收。外甥女也放假回到岗张村,助麦收一臂之力。

农村土地改革的推行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市场经济繁荣,一个小康社会正在向我们招手。

1976年底,我调入周口市种子公司,为推广各种作物优良品种不停地辛勤工作,冰天雪地的北方、酷暑难耐的南国都留下了我工作的足迹。

1982年党史编纂工作刚刚起步,为了抢救党史,组织任命父亲为许昌市党史领导组副组长,负责党史编纂,为许昌市、漯河市、西华县、临颍县党史征编和研究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写出了许多珍贵的党史回忆录。1985年,已是77岁的父亲离休,河南省委组织部行文,明确父亲为老红军干部,享受地厅级待遇。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一直在农村劳动的弟弟听到这个消息,欣喜若狂,心想自己定要像哥哥们一样继续求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经过挑灯夜读,弟弟终于在1978年考入许昌地区卫校。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