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15 08:58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赵淑文

雷léi

“雷”在六书中为会意字,甲骨文的字形是弯曲的弧线形两边各有一个圆形,金文字形是弯曲的弧形两边各有两个圆形,上边加上一个雨字。弧形表示闪电,圆形像鼓,雨电交加,加之众鼓齐鸣,其声如雷,故“雷”的本义为打雷、雷声、雷电、雷雨。

雷的声音很大且速度极快,正如我们常说的“迅雷不及掩耳”。把办事果断、积极向上、效率很高的工作作风称之为“雷厉风行”;也常用“雷声大雨点小”形容说得多干得少、光说不干的工作作风。

雷是云层发电时发出的声音,且威力极大,故军事上用的武器常以雷命名,如地雷、水雷、手雷、雷管等。特别是地雷,在我国抗日战争中立下不朽的战功。雷电的杀伤力很强,从古至今有多少人被雷击而死于非命,更为不幸的是他们死后还遭非议“谓之阴过,天怒击而杀之”。人们常常在有冤不能伸时用“天打雷劈”以表清白。尽管人们能战天斗地,但还是会空留万般无奈。

雷亦为姓氏,源于上古部落方雷氏,其后代分为“方”姓和“雷”姓。

历代雷姓名人有:东汉名臣雷义、南宋药物学家雷敩、晋代天文学家雷焕、清代建筑工匠雷发达、清代学者雷学淇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