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春联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15 09:04

■薛丽峰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春节来临,各式春联又出现在大街小巷。

以前的春联大多是手写,一边欣赏着书法,一边体会其中的寓意,觉得是件快乐的事情。如今的春联,大多为印刷品,制作精美,但总觉得不接地气。

最接地气的还是我发小自创的“讲故事”春联,让人看了忍俊不禁,笑过之后又深有感悟。

我的发小姜勋,命运多舛,很小的时候父母双亡,和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他聪明好学,而且坚强、乐观、幽默,像磁场一样,吸引着我们。

16岁那年,我们同时考上重点高中。当同龄人背着行李走入学校的时候,他却只能辍学,跟着村里的建筑队出去打工,因为奶奶病逝,只留下一间几近坍塌的房子和一身外债。

因为没什么特长,年龄也小,他只能做小工,虽然很勤奋,但一年下来挣的钱只够自己吃住,没钱还债。春节回家觉得没法面对村里要债的人,就灵机一动,自己用笔在门口墙上写了一副春联:四面追债,八方要钱。横批:真没钱还。

他这样一写,过年来要债的乡亲们走到门口,也只能摇摇头叹口气走了。乡里乡亲的,不能逼着还钱啊。

第二年,干活的同时,他开始学习,钻研技术。上天从来不会辜负肯努力的人,他当上了技术员,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

当年春节回乡,还清了一部分债务,想想一年中为了省点钱,经常饥肠辘辘,就又有感而发,在墙上写了这样一副春联:十屁股债还了九屁股,一肚子货竟常空肚子。横批:来年再看。

写完心里充满了力量,他相信明年一定会更好!

当成为项目部经理的时候,物质生活好了,就有了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他疯狂地爱上了项目部资料员。但是终归一无所获,人家早已有了心仪的男朋友。

带着失落和遗憾,春节前他早早地回家。因手头上有了点小钱,他先把院子收拾一下,垒了很高的围墙,装了一个很气派的大门,这一年的春联终于不用写墙上了,自嘲一下:我爱的人名花有主,爱我的人惨不忍睹。横批:命苦!

过完春节又早早地出去工作,因为感情上受了伤,就换了一个城市工作。先是找了几个工作都不如意,最后干脆自己创业当老板。

所谓的老板,也不过是个小包工头,领着几个人到处接活,一年忙碌下来,也竟然成立了一个小公司。春节回老家,看着村里的同龄人都结婚了,随手就写了一副春联:过了一年又一年,年年结婚没有咱。横批:再等一年!

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他经过不懈的努力,事业上有了成就,也收获了爱情。回家盖了一栋小楼,也选在当年春节期间结婚,重新漆过的大门上,依然是他自己写的春联:前有千千万,后有万万千。横批:知足常乐!

智慧、勤奋,以及乐观向上,总会助力他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今年他写的春联又会讲什么故事呢?期待着。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