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16 08:45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赵淑文

房 fáng

“房”在六书中为形声字,从“户”,“方”声。“户”字形体像扇门,表明与房子有关;“方”有方形、正方、并列之义,故“房”的本义就是正室西边的房间,泛指房子、房间、房屋、平房、楼房。“方”是“放”省“文”,表示放松,房子就是让人放松、安心、休息的地方。

有些像房子一样的东西也可用房表示,如心房、蜂房。

古代家庭分支也常常用房区分,如“正房、偏房、长房、远房。家族居住安排有着严格的等级。

人们一直把“洞房花烛夜”列为人生四大喜事之首,在我国人心目中更是把结婚看成人生头等大事,男女入洞房才能传宗接代,人类才能得以繁衍壮大。

房产多少、房子好坏一直是人们身份、地位的象征,在理想的地方有一套舒适的住房是当今人们普遍的追求。

“房”姓源于尧的儿子丹朱,封地于房,他的后代便以“房”为姓;另一支是北魏鲜卑族屋引氏改姓为“房”。

历代房姓名人有:唐代大臣、翻译家房融,唐代画家房茂长,唐代名相房玄龄,前蜀画家房从真,明代将领房宽。

路lù

“路”在六书中为会意字,从足(脚),从各。足表示行走,各表示各地、各个。想到各地走动就要有路,故路的本义为道路。

道路有大路、小路、公路、铁路等。由道路可引申为途径、路线、思路、生路、门路,还可理解为方向、种类,如各路人马、你我不是一路人等。

路在远古时期是由众多人走出来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慢慢学会修桥铺路,并把修桥铺路视为一种善举。今人更懂得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国家和各级政府都极为重视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公路、铁路、高速公路、高铁覆盖全国山川平原及城镇乡村。我国交通运输业的高速发展,使国民生活日新月异、蒸蒸日上,“一带一路”更让沿途各国人民共享幸福。

路亦为姓氏,源于黄帝的曾孙路温舒、西汉将领路薄德、北魏大将路雄、唐代大臣路随、宋代画家路帛、宋代大臣学者路振、明代大臣路迎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