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系列报道之探索农技推广部门改革的新路子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16 08:46

■张铁桥

张铁桥(右一)在上海考察留念

(接上期)

1991年,我被调到漯河市农业局工作,任副局长,分管实体经营工作,探索农技推广的改革路子。当时上边提倡推广农业技术应与供应良种等物资相结合,可谓既“开方又卖药”,打破农技推广部门“只开方不卖药”的旧局面。我带领大家率先建立了“漯河市农业技术服务公司”等8个经济实体,开始了经营加推广的新路子。

1992年,我任漯河市农业局农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继续抓实体经营。漯河市农业局按照6:2:2的分配原则,即各实体经营单位总收入的20%上缴局里弥补事业费的不足,余下的20%和60%分别为福利基金和企业发展基金。从1991年到1994年,所有实体单位上缴局里的盈利分别为3万元、10万元、20万元,既补贴了事业费的困难,又增加了职工们的收入。1994年,漯河市农业局家属楼落成,由于职工人人手头宽裕,个个都把新房装修一新,成了“农业大院”的一道亮丽风景。

1992年以后,漯河市农业局人员逐年增加,机构既不健全又没捋顺。经上级批准,确定科室设置增设二级机构,市农业局趁此机会进行了人事机构改革。通过群众测评、组织考核、民主推荐等一系列工作,我配合其他班子成员,把18位科技工作者推到正副科级领导岗位,尽管这是一次干部制度改革的尝试,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调动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1991年11月,漯河市农业局获得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

1994年12月,我晋升为高级农艺师。

1995年12月,漯河市农业局获得良种推广“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8年,我退居二线,但我坚持上班,凡力所能及,放下架子去干,和同志们一起走乡串村,指导农业生产,开发农村能源,为农村沼气的推广利用献计出力,直至2002年退休安度晚年。

由于我两次获得省部级成果奖,经人事部门批准,退休工资按原工资的百分之百发放。

城市的企业改革不像农村改革那样一帆风顺,只能摸着石头过河。1993年,妻子陶登阁的单位由行政整体转移为企业,取消财政拨款,实行企业管理,自负盈亏。她也由行政科员改变为企业干部。妻子单位职工开始下海经商,先搞粮食储藏运输,自己养活自己。1996年,妻子单位又到郑州搞粮食期货贸易,维持到2000年,经营进入低迷状态,至2002年彻底撤出粮食期货贸易市场。

由于妻子单位经营不善,职工工资难以为继,年轻人大都下岗,自谋生路,老职工每月发300元生活费。后来,她们又跑项目、筹资金,千方百计地建起粮食储备库,企业才慢慢走出困境,死而复生。

陶登阁1995年晋升为会计师,2004年光荣退休。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