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无尘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16 09:10

人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可以对不同的人,生出分别心。这是人的聪明之处,也是人性的奸诈之处。

人在天性里,会自然地对他人产生一个划分。这是人的世俗性,也是人的功利性。那就意味着,他自己也会有个等级。人对自我等级的体认,只能说明,这种分别心的顽固和与生俱来。

分别心本质上是世俗心。一个世俗的人,必然要站在世俗的台阶上,打量这个世界。

世俗心,淹没了人的纯洁度,也降低了人类的海拔高度。

谁都希望别人对自己能一视同仁。但到了自己这里,却总有一颗优于别人的心。从我应该跟别人一样,到我应该跟别人不一样,其实还是自私的心在作祟。也就是说,别人对我必须公平,至于我对别人,就可以随便了。于是,在这个世界,可以看到被偏袒了的尊崇和仰望,也可以看到偏激的反感以及鄙弃。

一颗平等的心,其实不分尊贵卑贱,不分有用没用,不分亲疏冷热。

有些公平是难以实现的,如果正义的力量没有抵达的话。有些平等是难以兑现的,如果良知的钟声没有被时时敲响。

人心无尘,人世才无尘。澄澈的世界,必然来自无数澄澈的心。一个人,眼中有无数个他人,并不能说明其深刻,只能说明其复杂。

简单的人,看谁都是简单的。他想不了那么多,是因为他心底单纯,觉得本来就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人看到的世界,不是客观呈现出来的,而是主观忖度出来的。他们觉得世事纷乱,人心叵测,实则自己心机重重,帘幕无数。

人的分别心,来自于世界观和价值观,也来自情感和情绪。前者可以看到人理性的部分,后者可以看到人感性的部分。当感性超越理性的时候,所做出的选择,往往最炽烈,也往往最极端,要么喜欢得过了头,要么厌恶得过了头。

于是,因为喜欢,看到磊落,看到刚直,看到气冲霄汉,一切皆美。分别心,是从自我出发的一条河,温柔可给你,咆哮也可给你。(马德)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