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17 08:52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赵淑文

宋sòng

“宋”,会意字,从“宀”,从木。

“宋”的甲骨文像以木为梁柱而构成地上居宅之形。《说文》:“宋,居也。”故“宋”的本义为居住。

“宋”从宀,“宀”的本义为房屋,“木”为树木、木头。房屋的建筑以木材作为主要建筑材料。古时房屋中所置器具如床、桌、椅等大都由木头制作而成,人们择居之所,通常以树木为邻居。故宋字“宀”上“木”下,强调了居住之意。

“宋”又是中国历史上的朝代名,是刘裕建立的南朝的第一个王朝,史称刘宋。公元960年至1279年,自赵匡胤代后周称帝,建都汴京(今河南开封)史称北宋。两宋共立十八帝,为元所灭。

宋亦为姓氏,源于商丘武丁封儿子子宋在宋地,周武王灭商后,把宋地封给商朝王族微子后仁德贤明,深得人心,他的子孙以封地为姓。

历代宋氏名人有:赵国时期楚国文学家宋玉,唐代词人宋之问,宋代文学家宋祁,明代文学家宋濂,明代书画家宋钰,明代科学家宋宏星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