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新谭 百家姓解读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1-20 09:14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赵淑文

车chē

“车”,繁体字为“車”,象形字。

“車”是有轮子的陆上交通运输工具,其甲骨文是轮、舆、辕、轭、衡俱全的马车之形,甲骨文中轴头所穿的小铁棍“辖”都被表现出来。轮是车最主要的部件。繁体字“車”中有“日”即轮的象形,“丨”像穿轮之轴,上下二“一”像轴头之辖。“舆”指用以乘人载物的部分,“轮”是“車”用以支撑行进的部件。简化字“车”是由“車”的草书演化而来,略具象形意味。

我国使用车的历史可追溯到原始社会,古人发现将圆木置于重物之下,就可以轻松地移动重物,于是发明了原始的木轮运输。后来,古人发现圆木越粗,运载重物的速度越快,于是制造的圆木直径越来越大,遂成车轮的雏形。

人类历史上第一部车是中国制造的,古代车的发明与制造,充分体现了人类的智慧。中国远古神话中就有黄帝造车之说。

黄帝故此成为“轩辕氏”。“轩”是古代有围棚的车,“辕”是车的基本构件。据考证,商代我国已能造出比较高级华美的两轮车。西周时期,马车已经成行。春秋战国时,马车已经成为作战的重要工具。三国时,马钧制造了指南车。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车的种类不仅繁多,用处极为广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也是人类进步的得力的助手。

“车”作为姓氏,源于汉武帝时丞相千秋很有声望,他年老时黄帝特许他乘小车进入宫殿,号称车丞相。他的后代便以“车”为姓了。

历代“车”姓名人有:西汉大臣车顺,宋代大臣车似庆,宋代诗人车安行,宋代学者车若水,宋代经学家车垓,明代大臣车宁、车霆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