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份周口市CPI重返“3”时代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1-20 09:4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通讯员 黄伟

1月2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9年12月份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有所减弱,上涨3.7%。猪肉价格依旧领涨CPI。

2019年12月份,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同比呈“七升一降”格局。当月,除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4%之外,其余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0.0%,涨幅较上月有所回落;紧跟其后的是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5.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继续稳坐上涨排行榜第三名,上涨2.1%;衣着类价格、医疗保健类价格、居住类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1.0%、0.8%、0.4%、0.2%。

从最能反映CPI近期走势的环比数据来看,当月我市CPI下降0.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有升有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2%,衣着类价格下降0.2%,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1%,居住类价格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从同比来看,去年12月份的猪肉价格上涨98.7%,从环比来看,食品价格则有所下降,这表示猪肉价格出现了较明显的‘掉头向下’态势。”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的陆续投放,猪肉供给紧张状况得到缓解。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