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市民该如何安全置业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3-26 08:44

本报综合消息 2020年,一场席卷全国甚至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所有开发商的一次“大考”,也让所有购房者放慢脚步,开始静心思考。

当世界按下“暂停键”,各个行业被迫停工的当下,全国房地产市场也如履薄冰,直接引发了房地产开发行业的一轮大洗牌。房企们所面临的资金链紧绷、资金压力,正变得愈加频繁,这些房企绝大多数为中小房企。

回顾2014年前后,受市场环境影响,大量担保公司倒闭,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多个烂尾楼出现,至今尚未解决。疫情过后如何安全置业,将是客户面临的首要问题。

疫情下的中小房企

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突发的现金流“事故”。疫情之下,房地产行业销售处关闭,建设、投资等暂停,疫情中断了房企高周转,现金流压力大增,负债率上升。

而中小房企,因自身抗风险能力、开发能力、销售能力无法和大型房企相抗衡,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也将越来越小。部分中小房企想要在夹缝中生存下去,不排除选择压缩成本、项目减配等损害业主利益的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的可能。

底蕴深厚的大型房企

受疫情影响,品牌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虽然也受到了冲击,但并不至于像中小房企一样那么艰难。

疫情期间,大型开发商不约而同选择了自救——线上卖房,与此同时,“低首付”“无理由退房”“免费转房号”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也纷纷上线。

在这轮此起彼伏的“线上卖房”大促销中,大型房企不仅增加了自己的现金流,也绕开了传统的中介渠道,借此省下一笔不菲的渠道费。而且,很多真实潜在客户提前进行了线上注册,后面可以线下慢慢转化。如果推进顺利,大型房企甚至还可以借此抢跑。

这就意味着,疫情过后,楼市再次“大放水”的几率微乎其微。因为大型房企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在楼市回温时期更不可能自降身价。而中小房企产品质量没有保证,工程难以按时间节点推进,交房时间当然也难以遵守合同,即便降价再多,你敢买吗?

不同房企业主的待遇差距

疫情期间,除了对各个房企的实力进行验证,对于房企的服务能力也有着巨大考验。而购房者则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作为不同房企业主的待遇差距。

首先,中小房企很少有自己专属的物业团队,即使有,也存在着人员短缺、管理机制不严密、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其次,还是资金问题,中小房企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人力投入到物业服务上,因此,疫情期间,他们饱受业主诟病。

反观大型房企,从疫情暴发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了全方位防控措施:所有小区实行半封闭管理,24小时对进出社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等,对社区内每一个角落进行全面多频率消杀,为业主代购、上门配送新鲜瓜果蔬菜,为业主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

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却处处是人情味,通过自己的行动,体现出了一家企业的担当,不仅是对业主,也有对社会。

综上所述,疫情过后准备买房的市民,安全置业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在这里,祝愿每一位追求美好生活的周口市民,都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房子。(娄知君)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