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人注意!河南2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2批次检出克伦特罗

来源:周口日报微信 2020-03-27 13:56

3月26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酒类及淀粉制品12大类食品146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435批次,不合格样品29批次。

在这29批次不合格样品中,2批次食品检出克伦特罗。漯河召陵区张玉恒牛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肾,克伦特罗检出值为171.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漯河召陵区李勇牛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外腰,克伦特罗检出值为50.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的效果。《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克伦特罗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不法养殖户为增加动物的瘦肉量、迎合消费需求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而违法使用。

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郑州市管城区王氏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辉县市贪吃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麻花(油炸类糕点)(香甜味),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2.38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6g/kg。初检机构为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新蔡县蒋马氏脆皮鸡二店销售的1批次卤鸭,胭脂红检出值为0.00042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3.中牟县金丰生鲜店销售的1批次香蕉,腈苯唑检出值为0.8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4.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永恒生鲜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克百威检出值为0.2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5.郑州市全日鲜生活便利店有限公司中牟府前路店销售的标称陵川县亿利禽畜养殖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鲜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8.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6.开封龙亭区高亮胡辣汤馆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1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7.武陟县胖发祥百货有限公司三六零店销售的标称上海世亨实业有限公司(原产国:西班牙)经销的1批次哈得斯巧克力味夹心纸杯蛋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55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检验机构为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8.郑州市郑东新区周兆山水果店销售的1批次香蕉,腈苯唑检出值为0.2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9.义马市河东鼎顺肥牛使用的1批次心形盘子(陶瓷),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0.博爱县新世纪生活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山东煜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丝沃特原味蛋糕,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2×105CFU/g、2.9×105CFU/g、1.5×105CFU/g、1.8×105CFU/g、2.5×105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4CFU/g。检验机构为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11.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中原新城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7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2.太康县建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挥发性盐基氮检出值为36.9m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mg/100g。检验机构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13.河南鼎辉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怀山药油茶、1批次武陟牛骨髓油茶,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1.5g/100g、1.7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4.漯河召陵区张玉恒牛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肾,克伦特罗检出值为171.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5.郑州高新区金杞水产店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淡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11.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16.罗山县吴勇小吃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38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17.漯河市郾城区宏艺达生活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1.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8.滑县光洋百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乡风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国宴1949酒,酒精度检出值为44.8%vol,标准规定为49.0~51.0%vol。检验机构为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19.新蔡西亚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1批次猪臀精肉,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21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20.济源市有拈头火锅店使用的1批次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3019mg/10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1.济源市有拈头火锅店使用的1批次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2.民权县城关镇青梅超市销售的标称商丘市伊例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港味源凉拌汁调味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5000CFU/mL、12000CFU/mL、12000CFU/mL、18000CFU/mL、11000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 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mL。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23.郑州市金水区李高产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7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4.漯河召陵区李勇牛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外腰,克伦特罗检出值为50.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5.郑州市惠济区秋玲食品店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5.4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26.安阳文峰区周记油条加工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6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27.安阳市华联优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华强店销售的标称北京天富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原产国:马来西亚)经销的1批次过山车熊小梅椰子味蛋糕,丙二醇检出值为3.43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g/kg 。检验机构为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8.台前县侯庙镇千之味食品店销售的标称伟龙食品有限公司(C)生产的1批次香葱鸡片饼干,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7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检验机构为驻马店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