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在城市巨变中实现——走进周口建业绿色基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4-03 09:17

建业大食堂后厅恢弘大气

建业大食堂名吃街

景观示范区一角

智能联控温室生产棚

□记者 李国阁 通讯员 赵小龙 王南南 文/图

4月2日,草长莺飞,春和景明。在疫情渐退加紧复工复产的主旋律中,周口街头基本恢复了昔日的活力,尽管部分机动车限号出行,可是主次干道上的车辆比以前明显增多。

得知周口建业绿色基地将于4月5日开业,想起2018年国庆节建业嘉年华留下的美好回忆,其作为周口“百城提质”工程中的重点建设项目,经过一年多的精雕细刻和重建,想必容颜更加靓丽。笔者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4月2日上午10时,驱车沿文昌大道向东朝建业绿色基地奔去。

改建后的文昌大道双向八车道,宽敞平坦,中间绿化带植被葳蕤,绿意盎然。“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过武盛大道,穿高铁和大广高速立交桥,再走大约三公里就来到建业绿色基地。“周口变化真大,城市越来越美。”看到此景,心中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坐落于周口实验高级中学对面的周口建业绿色基地比较静谧,已经建设好的20万㎡景观示范区顿时让人心旷神怡,坡地连片、草木茂密,一棵棵挺拔的银杏、栾树、楸树等高大乔木宛如礼兵,分列道路两侧,仿佛在迎接到来的客人。曲径规划科学自然,漫步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景观区北侧的建业大食堂正在做开业前的准备工作。这里全是仿古建筑,古朴门楼、青砖地面、明清时期的砖瓦照壁。整体建筑为中原传统民居建筑形式,保留中原特色民居风貌,有街,有房,有空间,街巷穿插,榫卯构建的古戏楼恢弘大气,让人赞叹不止。这里将汇聚中原名吃,如邓城叶氏猪蹄、新乡苖老太水晶芝麻凉皮、开封老字号张二黄焖鱼、三门峡石子馍等200余种,从4月5日起,穿着“锦衣卫”古装的店小二开始为周口市民服务,这里将精彩上演“舌尖上的河南”。

建业大食堂西侧是传统农耕体验园、智能联控生产温室等,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的的小番茄硕果盈枝,数以万计盆荷兰红掌正吐露芬芳,绿肥红瘦,场面壮观。以后,孩子们可以来这里体验农作物的种植和管理,能在哈顿星球儿童馆体验消防员、警察、护士等成年人的工作……这里就是科普教育基地。

“ 该项目于2017年开始建设,已建成20万㎡景观示范区、4万㎡智能联控温棚、5000㎡建业大食堂、6000㎡办公宿舍区、60亩农耕体验园和2万㎡运动乐园,完成精品苗木花卉种植约700亩,将于4月5日对外正式开放。目前运河两岸修复已经开始,河道雏形已基本呈现。项目二期计划建设商业古街、综合展厅、哈顿星球儿童职业体验馆、现代科技农业展示馆、运河首期改造、天鹅岛湿地公园、五彩沙滩和1500亩的精品苗木花卉种植等。”周口建业绿色基地营销经理赵小龙介绍情况时一脸兴奋。

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周口建业绿色基地是周口城市变迁的一个缩影,是市民向更美好生活迈进的真实写照,也辉映着周口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