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货运大数据报告出炉 河南货运量已恢复近九成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4-17 10:10

城市货运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全国各城市货运量是否恢复到了同期水平?货车司机的活跃度如何?河南货运量恢复了多少?4月16日,货拉拉发布了《4月8日~14日城市货运大数据报告》,呈现后疫情时期的复工复产情况。

河南货运量已恢复89%

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近日,“互联网+物流”头部平台货拉拉对外公布,伴随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其业务量已恢复到疫情前90%以上。

货拉拉大数据显示,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前一周,城市货运流量已经开始呈现小幅增长,解封后一周,复工复产更是“按下加速键”。仅解封当天(4月8日)运输需求就上升了41%,并通过持续一周的稳步恢复,一周后已经恢复到了日常城市货运量水平的将近六成。

从全国来看,整体恢复势头良好,除湖北省及华北地区外,大多数区域城市货运需求整体恢复超过80%,其中,河南货运量已恢复到平常的89%。

华南地区的广东、福建、海南各省货运需求恢复势头最为强劲,接近或超过100%,华东地区江苏、浙江货运需求恢复情况也势头良好,复工复产如火如荼。

机器设备运输需求旺盛

货拉拉大数据显示,从各行业城市货运需求恢复情况来看,需求恢复最快的是机器设备类,甚至超出疫情前水平。

具体来看,因春季各地家庭花卉植物需求旺盛,花卉植物类运输需求已达到日常水平的94%。

相较而言,食品生鲜类的运输需求恢复相对较慢,可见目前餐饮行业增长势头受疫情阻碍影响较大,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4月份,全国主要重点城市基本已过渡到平稳有序的工作状态。目前,上海、杭州、成都、重庆、西安和佛山多地已恢复城市建设工程,货运主要类型聚焦在装修建材方面,占整个城市货运需求的12%~23%。

北京则以食品生鲜类等民生物资为主,占12%。广州服装制造和贸易业发达,近期城市运输需求中比重最大的则是服装面料。

此外,东莞城市运输需求中最大的是机器设备类,数据显示,从东莞发往华东、华北的机械设备、服装面料相较3月大幅增加,其中主要是口罩生产设备和口罩原材料。(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