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文明确:常态化防控重点是这4大类人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4-20 15:57

我省已连续多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下一步,防控的重点是啥?20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突出常态化防控重点,包括4大类人员。

【重点1】强化境外来豫返豫人员管理,入境人员闭环管理

意见提出,要做好豫籍境外人员安抚工作,积极劝导其尽量留在当地;加强口岸卫生检疫,全面落实健康申报、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核酸检测、14天集中医学观察、社区管理等防控措施,实施严格的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

【重点2】核酸检测、血清检测阴性武汉来豫人员纳入社区管理,不得歧视

第二类防控重点,是中高风险地区来豫返豫人员。意见明确,要加强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对武汉来豫返豫人员全部免费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将持湖北健康码“绿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阴性的武汉来豫返豫人员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不得采取歧视性措施。

【重点3】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严格14天集中医学观察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意见提出,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以及入境人员等。严格落实对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14天集中医学观察以及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的随访复诊等管理措施,有效降低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重点4】强化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跟踪管理

此外,意见明确,强化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跟踪管理。细化随访流程和完善随访措施,及时对出院患者开展健康指导和健康状况监测,做好跟踪随访、康复和健康管理,对“复阳”患者立即隔离治疗,对其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医学观察。(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记者 段伟朵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