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了,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能开吗?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5-12 14:38

位于二七商圈的一家商场,目前仍没有启用中央空调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在新冠疫情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时期,随着气温的升高,闷在写字楼、商场里工作的市民想知道,空调能不能打开。

前几天,成都卫健委发布疫情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使用指南,那么,郑州有没有类似的指南出台?

声音

办公区域空气不流通不开空调闷热难耐

前几天郑州的高温天气,可把在郑州市经开区工作的李女士难受坏了。

李女士在写字楼办公,虽然办公区域的窗户都是落地窗,可南北并不通透,空气流通不怎么好。

等到中午吃饭时间,各种食物的气味充斥办公区域,让人更是难受。

“整个写字楼都依靠新风系统和中央空调进行换气和制冷制热。”李女士说,“复工后天气还比较舒适,可现在夏天都到了,再不打开空调实在受不了了。”

赵女士五一期间在郑州机场候机时,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旅客还好,基本不会在候机厅停留太久。”赵女士说,但是检疫人员还是穿着全套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不开空调会很闷热。

探访

有商场在等中央空调消杀指导意见有的已开启

5月11日上午,不少市民已经穿上了短袖,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西区的华强城市广场,发现该商场并未开启中央空调。

“往年,过了五一之后,我们就已经把空调打开了。”华强城市广场物业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尽管商场内温度比室外略低,可在商场里多作停留,还是能略微感觉到有点憋闷。上述工作人员说,现阶段,他们在等有关部门能够给出对中央空调消杀的具体指导意见。

5月11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金水东路的一家银行,发现营业厅内也没有开中央空调。一名工作人员说,顾及到安全,不敢私自开空调。

不过,也有商场的空调已经用起来了。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郑州市中原万达广场等商场已经开启了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

郑州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早在2月17日,就对整个内场的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进行了消杀。

“当时我们遵循的是万达集团统一规定的消杀标准,十分严格。”该负责人说,因为要达到无腐蚀的标准,一个月内场的消杀成本就达到近8万元。

回复

成都已出台指南郑州可拨打12320反馈意见

5月10日,成都市卫健委已会同成都市住建局专家,共同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都市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使用指南》(简称《指南》)。

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指南》中,分别对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前准备、运行要求、管理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郑州市是否也作出了相关指导意见的制定呢?

5月11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拨打了郑州市卫健委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牵涉到疫情相关的问题,需要咨询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而对于是否能够自行开启中央空调,该工作人员没能给出准确回复。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郑州市内所有公共场所中央空调的使用,需要遵循2月份国务院下发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中制定的标准。

该工作人员介绍,各个单位只需按照上述指南中的规定,对中央空调进行清理即可,不需要相关部门一一前往使用中央空调的企业进行核查。“如果使用中央空调的地区,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就要在当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对空调进行消杀。”该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解释。

此外,该工作人员称,如果市民所在办公环境中的中央空调还迟迟未开,可以拨打12320,或者郑州市各区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电话进行投诉反馈,负责督导的部门在收到群众意见后,会前往所在地进行督导工作。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