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陀声里乐无穷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5-22 08:44

新近,每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在周口市区繁华的中州大道桥南头,我市一些鞭陀爱好者时常欢聚于此,激情洋溢,挥鞭竞技,兴尽方归。

伴随着美妙动听的旋律及扬鞭者优雅洒脱的身姿,一阵阵响遏行云、清脆悦耳的鞭陀声,五光十色的金属陀螺旋即划出优美的弧线,飞快地旋转不停,格外引人注目。

由于志趣相投,促使这些年龄有别、性情迥异的鞭陀爱好者走到一起,激情四射,乐此不疲。他们有一个响亮而豪迈的名字——大铁牛陀螺队。

大铁牛陀螺队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不过3岁的顽童。年近花甲的孙先生为陀螺队中的翘楚,醉心于酷爱的鞭陀运动已达十年之久。

日久彼此相熟之故,更兼儿时的爱好,我也禁不住偶尔小试身手。不过,实在是技不如人,大为逊色,与得心应手、动作娴熟、潇洒自如的他们实难比肩,我不禁暗自佩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殊不知,他们挥舞的鞭中、身手不凡的背后,折射其坚韧不拔之志,浸透着他们几多辛勤的汗水。

瞅着流光溢彩飞速旋转的陀螺,一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少儿时节玩陀螺的情景,不禁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往事跨越半个世纪,那年月,鞭陀螺皆为少年儿童之独享乐事,大人们绝少涉足,除非演示给蹒跚学步的幼童开心一乐,决然不会刻意为之。

那时的陀螺皆为清一色的木质,体积较小,顶大者亦不过茶杯口般大小。而陀鞭多为自制,鞭杆取自细木棍或小竹竿,鞭绳则多为碎布条或粗线加工而成。

为新奇有趣起见,以期使快速旋转的陀螺呈现出一种罕见的动态美,颇煞费苦心。设法在陀螺的顶端及上部周围精心贴上彩纸条或涂抹上鲜艳夺目的颜色,有时索性会在顶端中心位置摁上个彩色图钉,这样在陀螺旋转的当儿,虽说不上大放异彩,绚丽无比,自然也会增色添彩,怡人悦己,趣味陡增。

过去儿童所玩的陀螺,照直说,分明不过就是一个能旋转的圆锥形小木头疙瘩而已,与之相应的鞭陀也不太费劲,动作轻巧。而今的陀螺,于过去相比大相径庭,判若云泥,融入了科技成分与现代元素,是集声、光、电于一体的金属材质的陀螺。其迥乎不同的是,体积大够分量,寻常者十斤上下,大者几十斤乃至上百斤司空见惯,超大者逾千斤亦不足为奇。个大而重的陀螺发转时,尚须借助动力启动之。而鞭陀者必经一些时日的历练,方能举重若轻,心手相应,应付自如。

熟能生巧,贵在出新。时下风行打花式陀螺,令人耳目一新。鞭陀者多身着盛装,在激昂雄壮、节奏感明快的音乐声中挥舞双鞭,载歌载舞,一个人抑或数人列队于陀螺阵中,胜似闲庭信步,优雅地踏着节拍穿梭不停,姿态万千。尤其是身姿曼妙的年轻貌美女郎,身着鲜艳华美裙装翩翩起舞,顾盼生辉,举手投足,扬鞭抽陀,更显妖娆多姿,妩媚动人,极具观赏性。

鞭陀作为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健身项目,风靡华夏。全国性的赛事已举办了近十届,各省市不同形式的鞭陀赛,更是花样繁多、层出不穷。诸如鞭陀舞蹈大赛、鞭陀精英赛等赛事不胜枚举。近些年来,我市及所属县区亦相继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鞭陀赛事。藉此良机,各地鞭陀爱好者在竞技赛场上激情挥鞭,一展风采。

望着熠熠生辉飞快旋转的陀螺,沉思良久,不禁感慨万千:人生一如陀螺,站歪了自然而然就会倒下,只有身正方能站立并旋转起来。而不停地予以鞭策,既能修正又能给予不竭动力,方能永不停息,成就辉煌。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