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哈密瓜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5-25 08:49

■方珍

母亲节那天,我收到一份快递——一箱哈密瓜,这是远在新疆的大姨寄给我们的。

说是一箱哈密瓜,其实只有两个,所以,我去拿哈密瓜时,快递小哥有些不解。这么远,就寄了两个哈密瓜,的确不够邮费,况且,哈密瓜在我们当地已不是什么稀罕物,随时随地都能买到,也难怪快递小哥觉得有些可笑。我与快递小哥的感觉不一样,接收的是一份爱和亲情,大姨那份浓浓的亲情是无价而珍贵的。

大姨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支援新疆的建设者,曾住过地窝子,吃过不少苦。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大姨在生活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还不断往娘家寄钱和物,接济姥姥和小舅。那时的邮递不发达,联系也极不方便,所寄的钱和物常常辗转多次,很多天才能到姥姥和小舅那儿。听母亲讲,有一次,固定收大姨寄的钱和物的亲戚搬家了,大姨寄给姥姥和小舅的钱和物就收不到了,曾一度和大姨失去了联系。大姨还曾让从新疆回老家的老乡给姥姥和小舅捎过5元钱,这5元钱辗转到姥姥和小舅手里时已是两年以后的事了,可见那时的通讯联系有多不方便。

再后来,姥姥因病去世,小舅也去新疆投奔大姨了,大姨就和母亲不时地互寄些物品,相互支撑着过日子。

改革开放后,生活相对好一些了,母亲和大姨都各自为家庭生活劳碌着,也不再互寄物品,又一度断了联系。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大姨和大姨夫从新疆回老家了一趟,母亲和大姨互诉了相思之苦、生活之苦、捎寄钱物辗转之苦……不过,那些苦都被蒸蒸日上的好生活给淹没了,大姨和母亲脸上流露出的更多的是幸福的笑容。我记得很清楚,大姨和大姨夫那次回来不仅在淮阳县城、刘振屯乡转了转,还在我们新站的一些乡村转了转,感受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看到了亲戚日新月异的好生活。总之,大姨和大姨夫那次回家之旅很愉快。

也许知道了各自安好,平常,我们和大姨的联系并不多。2013年,大姨和大姨夫又回来了一趟。这时,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好多亲戚都买了小汽车,去哪个亲戚家都是车接车送的,大姨和大姨夫更开心。这次回新疆后,我们和大姨的联系比以前多了,得知大姨一家也都搬进了新居,我们也很开心。因为可以视频聊天了,所以常常让母亲和大姨视频说说话,她们常常互道珍重。即便这样,大姨和母亲还是互相牵挂。毕竟年龄大了,虽说交通方便,但大姨腰疼,走动不方便;母亲这几年做过几次大手术,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她们曾约定的互相多去对方家看看,一次也没实现。至此,我终于明白叶落归根的含义,那是游子年老以后对故土的眷恋和对亲人的期盼。

大姨此次寄回来的不只有哈密瓜,还有腰果、核桃、葡萄干、干奶酪等,只是哈密瓜到的早一些。其实,干果是早就准备寄过来的,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耽搁了。虽说这些东西我们内地都不缺,价格也不贵,但大姨对我们的那份亲情却是珍贵而无价的。大姨寄的哈密瓜很甜、干果很香,但我们感受到的那份亲情更香更浓!大姨,请多保重!我们还愿意收到你寄的瓜果,我们也愿意给你多寄些好的物品,让我们亲情不断、生活安好!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