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在太行山上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5-25 08:50

■王天瑞

时光荏苒,转眼已六年。2014年3月11日,《周口晚报》上刊登一篇关于河北涉县一位老人守护左权将军墓60余载的新华社电讯稿。一位文学青年拿着这张报纸来问我:“左权将军在太行山区有几处墓地?”

我对左权将军的事迹仅略有所知,而对左权将军在太行山区有几处墓地这个问题则是语塞。随着时间的流淌,心中的愧疚越来越重。2018年3月的一天,我从豫东周口出发,奔赴西北太行山区。

左权,湖南醴陵人,1905年生,1923年投笔从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赴苏联留学,1934年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和抢占腊子口战役。长征到达陕北后,率部参加直罗镇战役。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协助指挥百团大战。1942年5月25日,日寇向我太行山区根据地发动扫荡,左权在山西辽县十字岭指挥八路军总部机关和人民群众突围转移时,被一块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左权将军也是我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最高指挥员。

左权的一生,对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42年6月24日,山西辽县召开万人大会,沉痛悼念左权将军,同时请求将辽县改为左权县。当年9月18日,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辽县隆重召开易名大会,将辽县正式改为左权县。

当我赶到左权县的左权烈士陵园时,正是星期天上午10点整。我买来一束鲜花,捧在手中,敬献在左权将军塑像前,肃立默哀,表达一个战士对将军的敬仰。

左权烈士陵园位于县城北街胡同里。陵园内,有左权将军六角纪念碑、铜塑像、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有左权将军革命生涯的照片、实物和中央领导人在左权牺牲后为其题写的挽词等。在陵园最高处,建有一座7层革命烈士纪念塔。左权烈士陵园已成为人民群众游览瞻仰的胜地。陵园工作人员告诉我,左权将军牺牲后,安葬在河北涉县石门村烈士公墓。

涉县石门村烈士公墓,当地群众习惯称为左权将军墓。左权将军是1942年10月10日安葬在这里的。墓区背靠太行山,面临清漳河。墓区内松柏常青,鲜花盛开。

左权将军墓位于烈士公墓中心,墓前为左权将军纪念塔,塔上有刘伯承题写的“浩气长存”4个大字。塔中是朱德题写的《悼左权同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其实,左权将军墓只是左权将军的衣冠冢。有位记者告诉我,早在1950年10月21日,左权将军的遗体已迁至邯郸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陵园。虽然忠骨已去,但英灵犹在,每年仍有成千上万的群众来这里抚今追昔,缅怀先烈。左权的名字已镌刻在太行山人民群众心中。

我去时,当地正开展“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教育活动,早晨8点钟,就看到一队队机关干部已经有序地在左权将军墓前举手宣誓。巧得很,我还真的见到了从1950年起就为左权将军守墓的杨爱公,几位记者正在采访他。老人已90岁高龄,个头不高,身体瘦弱,守墓有些力不从心,他就让大儿子帮助守墓,大儿子因车祸身亡,儿媳妇刘秀英就来帮助守墓。他们每天都来墓区拣去杂物,清扫落叶,修剪花草。杨爱公老人说,一定要把将军墓世世代代守下去。左权将军啊,你生前,舍命保护人民;你死后,人民忠诚守护你。

邯郸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陵园,1946年3月奠基,1950年10月建成,占地320亩,分南院和北院,是我国建得最早、规模最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和碑文最多的烈士陵园。陵园工作人员听说我从豫东周口远道而来,便陪同我游览瞻仰并讲解,还送我一本烈士陵园简介。

陵园南院,以陵墓为主,前面有纪念亭、纪念碑,后面安葬着200多名团职以上干部和著名战斗英雄。陵园北院以园林为主,高达24米的烈士纪念塔上,镌刻着毛主席的题词:“英雄牺牲的烈士们千古,无上光荣。”塔北是人民英雄纪念墓,墓碑上刻有317名团级以上干部英名录。

高大雄伟的左权将军墓,位于纪念墓东。墓由青石建造,两侧松柏掩映。墓碑上刻着周恩来手书的“左权将军墓”,墓东石碑上刻着朱德题写的《悼左权同志》诗,墓西石碑上刻着贺龙的悼词。左权将军纪念馆里,陈列着左权将军的遗物。

烈士陵园里,每天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览瞻仰者络绎不绝。

我站在左权将军墓前,不禁低下头来向他深深地致敬,然后又立起身子愿做他的“后来人”。

左权将军,你永生在太行山上!

左权将军,你永生在人民心中!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