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歧口外是新港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5-25 09:23

颍歧口位于周口港区李埠口乡大杨楼行政村的高山顶。讲述周口的漕运史和港航史,颍歧口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地标式存在。

高山顶颍歧口因汝颍在此分流而得名。顺治《陈州志》绘图和乾隆《淮宁县志·河渠图》上都有明确标识。乾隆十九年《淮宁县志·河渠志》载:“颍河,在城(指淮宁县城,今淮阳县城)西南,自县(指淮宁,今淮阳)境沙河内分支,由高山顶起经萧公庙入项城南顿集,长二十八里,宽六七丈,深二三尺,受清、任、洪三河之水,仍入于沙水(实际当为古颍水)。经东南流入南顿者即此,现在深通畅流”。民国二十二年《淮阳县志》卷一舆地上河渠又载:“沙河南之小干河,曰颍歧河。旧系颍水支流,受汝、颍二水贯沙河东南出,故名颍歧口。今塞而河形犹存”。(参见周建山《颍歧口地望考》)

颍歧河也是元明时期老贾鲁河入颍水的下游河道。贾鲁河的前身是战国时期开凿的鸿沟,一直是联系黄河、淮河流域的重要水道,上游为浪荡渠,下游称沙水亦作蔡水、蔡河,又叫小黄河。因元代贾鲁曾治理过此河,之后笼统地称之为贾鲁河。河道的摆动和变迁使得沙水入颍水处的水口多有变化。《水经注》上谓之“交口”,在古项城县治北即沈丘槐店。五代末在今项城北谓之“蔡口”。元明时期,沙水的入颍处又有变化。元至元二十七年,汝水经大溵水入颍水,颍水不足以容,乃开新河。所谓新河,就是周口至槐店的大沙河(又称北河、后河)。新开河在周家口东二十里处穿沙水而过,因着颍歧河的缘故,其与沙水的交口处也即是颍歧口。之后明成化年间贾鲁河再次西摆并始通周家口,周口三川交汇的地理形制方始形成。而彼时经今周口新街向东南还有老颍河故道在,所以也有把此处称作颍歧口之说。(参见百度贴吧商水李村5412《颍歧口的变迁》)

明隆庆四年,黄山商人黄汴所作的《一统路程图记》辑录了当时全国主要商道的水陆交通路引,其中“淮安由南河至汴城水路”“颍州由前河至汴城水路”的路引里,颍歧口又分别写作颍息坡、尹七埠口。这同多部有关明史中“陈州颍歧口跌坡”的记载是相照应的。永乐初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大批军国物质急需北运,而淮河至黄河的京杭大运河多有淤浅,以致馈运不通,明政府在实行海运的同时,于永乐元年(1403年)七月,采纳户部尚书郁新的建议,开辟中原水运,将江淮水运与黄河北的水陆联运连为一体,将大批粮食由江淮地区的淮安起运,经淮河、沙河到达陈州的颍歧口,换小船经贾鲁河越过黄河,陆运一段,再经卫河,由天津运抵北京。一如《明史·郁新传》载:“初,转漕北京,新言:‘自淮抵河,多浅滩跌坡,运舟艰阻。请别用浅船载三百石者,自淮河、沙河运至陈州颍歧口跌坡下,复用浅船载二百石者运至跌坡上,别用大船运入黄河。至八柳树诸处,令河南车夫陆运入卫河,转输北京’”。又据《读史方舆纪要》卷一百二十九川渎六漕河海道载:“永乐元年,命于淮安运粮入淮河、沙河,至陈州转入黄河,复陆运入卫河,以达北京。(原文注:沙河,河南之蔡河也。《河漕考》:是年命于淮安用船,可载三百石以上者运入淮河、沙河,至陈州颍歧口跌坡下,改用沙船。可载百石以上者,运至跌坡上,别以大船载入黄河。至阳武八柳树等处,令河南车夫运赴卫河,此为变海运之始。)六年,命海陆兼运,以达北平。(原文注:……又自淮入黄,至阳武陆运至卫辉,由卫河入白河凭儹运粮四十五万余石于通州,所谓海陆兼运也。)”。对照《中国历史地图集》明代河南图、清乾隆十二年《陈州府志》图经、沙河志图,这一运道在陈州境内的河线大体是:颍歧口、牛家口、许家湾、指挥营、柳林集,正是当下的老运河河道,又叫老黄河,现河形犹存。(参见周建山《颍歧口地望考》、刘占国《历史上周口运河流向及航运》)

明成化年间,贾鲁河始通周家口。嘉靖年间,颍歧河河道逐渐淤塞,颍歧口的转运枢纽地位为周家口所取代。

如今,位于李埠口乡高山顶村北沙颍河南岸的高山顶颍歧口遗址依稀可辨,二龙山、颍歧河故道、颍歧渡口和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高山顶机灌站风貌尚存。而一个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大港已经在距颍歧口东四五公里处赫然兴起了。

建港口。随着周口中心城区的发展和沙颍河综合治理工程的推进,经省政府批准,2013年10月25日,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正式挂牌成立。周口港区在毗邻高山顶颍歧口旧址以东、大广高速两侧、沙颍河南岸规划建设新周口中心港,依托沙颍河6.4公里可利用岸线,总体规划总投资约45亿元、77个千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货能力5000万吨码头项目,建设西、中、东三个作业区。其中,中作业区采取现代嵌入式方式建设8个港池,4号、5号两个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2017年4月开港运营,其余6个港池计划2020年6月底建成完工。一个高质量的现代化内河中心大港基本成型。

兴物流。按照周口港区的定位,周口港和周口港区是周口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河南省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出海口”;是河南省打造“公铁水空”四位一体多式联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正在进行V级升IV级标准建设,引江济淮工程正在推进,未来还将着力推进贾鲁河通航。从周口港出发,经沙颍河、淮河、京杭大运河可以到达连云港、大丰港,并且联通长江,到达上海港、南京港等,周口中心港中作业区码头4号、5号两个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2019年货物吞吐量已达到150万吨。2019年,相继开通了周口中心港——淮安港、太仓港集装箱航运业务,集装箱运输3200标箱。同时,总投资2.4亿元的“五进十出”大广高速周口港区互通立交项目正在施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周口中心港集疏运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启动建设。“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初具雏形。

聚产业。依据“打造城市发展引擎、对接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定位,深化与长三角、京津冀沿海发达城市群合作,重点围绕临港产业谋划项目。发展壮大临港仓储物流产业,加快发展粮食物流、大件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保税物流等,创建港口B型保税物流中心;发展壮大新型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再生资源和制造产业、粮食物流及粮食深加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房地产服务业和总部经济等。以周口港为门户、综合运输体系为动脉、港口产业为支撑、广大腹地为依托,形成港——产——城,以及腹地经济密切协调、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格局,推动周口市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构建,使周口港口产业集聚区成为周口市开发的引擎,进而形成由港口商贸服务、临港工业、综合物流等产业集聚的港口经济体系,最终实现由腹地变前沿、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的转型。

优生态。自觉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生态水运工程,加强港口岸线资源保护,构建清洁低碳的港口用能体系,完善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体系,加快推进产业向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建设绿色港口、智慧港口、科技港口、效率港口,同时大力推进沙颍河南岸(武盛大道至大广高速段)水系景观提升工程、1500亩生态公园项目、大广和宁洛高速生态廊道、运粮河生态水系改造、农耕文化公园、漕运文化公园、街头游园等工程项目的建设,让绿色成为周口发展临港经济的鲜明底色。

强服务。出台《关于支持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财政税收、要素保障、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体制机制创新等诸多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全力支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加大对航线运营、货源吸引及船运公司等方面的补贴力度,出台对港口集疏运货车在市域内通行减免政策,优化服务,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打造优良投资环境,周口港区竭力为落户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优质服务,建立重点项目联审联批推进机制,为入驻企业减少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做到“三无一满意”,即土地供给无麻烦、企业审批无距离、施工环境无干扰,真正让企业满意。

造港城。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以“公、铁、水”多式联运为基础,内河水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临港经济新模式;提升和修编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搞好功能分区,合理优化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指导园区和港城建设;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落实多规合一,拓展港区发展空间,保障港区临港产业未来发展空间需求。在规划引领下,港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总长约31公里的23条主路网已互联互通;安置区建设稳步推进,未来家园一期、二期安置房群众已经入住,未来家园三期B区、未来家园四期安置房正在加紧建设;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周口港区医院已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1.3亿元的港区第一小学和总投资2.17亿元的港区第一初级中学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港区、中原港城的新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高山顶上放眼望,颍歧口外是新港。周口地处中原腹地,自古河网纵横、漕运发达。明永乐元年颍歧口的一个转折,更使周口在漕运的历史长河里大放异彩,演绎和延续了数百年的历史辉煌。而今,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交汇的新时代坐标中,周口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在新的历史航程上,周口正乘风破浪,奋力远航。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