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占地不低于15000亩,周口谋划建设高校园区,地址选在……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5-28 18:02

记者了解到,我市谋划建设周口高校园区已完成决策程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先后研究批准了该项目:根据周口市城市发展规划,坚持校城融合,高点定位、高标准规划,我市拟在周口与淮阳之间龙路口大闸东面区域,建设周口高校园区,园区用地不低于15000亩。

周口高校园区建设具体规划内容为:本着整合教育资源、做大教育规模、优化提升教育层次和水平的目的,园区建设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除基础设施外,本着市财政少投资或不投资,以园区和学校同步建设、逐步完善的原则进行。园区组装一是部分市属高校整体迁入或建设新校区提质扩容;二是积极引进外地高校进驻;三是引进科研机构入驻,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四是规划建设“人事考试基地”等具有较强辐射带动性的文化教育项目;五是利用市场资源、社会力量、融资平台,同步规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医院、车站、宾馆、饭店等公共服务项目。经过不断培育孵化,周口高校园区计划建成在校生人数达到15万人的一个高校新城和科研重镇!

周口现有人口1166万人,现有高校5所,平均每233.2万人一所。按照全省每78万人一所大学的平均水平测算,周口高校总数至少要达到14所,还需要增建9所。同时,现有高校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相对落后、办学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精神,按照《周口教育现代化2035》《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必须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打造周口高等教育的新高地、新品牌。建设周口高校院区,是弥补周口高等教育资源不足、提升发展水平的新需求。

同时,随着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着全国需求高涨和区域开发人才需求加大的双重机遇。建设周口高校园区有利于推动院校集群建设,提高教育对周口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我市每年有9万名学生考入高等院校,其中8万多人到市外高校就读,带走资金10多亿元,如果这些人毕业以后在外地就业、安家,又会有数亿元资金流出周口。算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账,更加凸显办好高校、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基础作用和战略地位,建设周口高校院区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建设高校园区也将成为提升周口城市品位的新动力。随着淮阳撤县设区,周口城市框架拉大,城区人口增加,中心城区初步跨入大中城市发展行列。高等教育是地方经济社会的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高校园区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文明进程的重要标志。周口高校园区建成后,在校生规模预计达到15万人,将成为一个新的城市发展增长极,集教育、科研、服务、生产、居住、旅游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社区,成为周口融合发展的新链接、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教育发展的新高地、城市文明的新地标、以文化城的新动能,必将有力提升周口城市发展的首位度和影响力。

目前,周口高校园区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