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周口市CPI继续“1”时代 同比上涨1.5%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6-24 14:5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5月份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同比上涨1.5%。

5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呈“三升五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5.9%,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紧跟其后的是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5.0%;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7%;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3.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0.4%;衣着类价格下降0.2%;居住类价格下降0.1%。

从最能反映CPI近期走势的环比数据来看,当月我市CPI环比下降0.7%,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二升二平四降”态势,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7%,衣着类价格上涨0.2%,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2.0%,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2%,居住类价格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医疗保健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食品价格涨幅的收窄是5月CPI回落的主要原因。随着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加之鲜菜大量上市,鸡蛋和鲜果供应充足,带动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导致旅游、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偏弱状况的恢复是个缓慢过程,非食品价格仍将处于低位,未来CPI上涨空间有限。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