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如何安然度夏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7-23 09:14

夏季,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较大,除非有症状性低血压发生,应避免减少或停用降压药物,停药会导致血压升高、血压波动增加,增加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正因如此,夏季往往是高血压病情加重或并发症高发的季节。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安然度夏?

一、勤测血压

如果家中有高血压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要备有血压仪,随时关注患者的血压情况。这样能对患者的血压情况有比较好的了解,出现突发情况时,可进行控制或及时去医院就诊。

二、改变生活方式

低盐低脂饮食,每餐七分或八分饱,多食蔬菜,多饮水,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可选择早上或傍晚运动,避免剧烈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超重或肥胖,保持心情舒畅。

三、遵医嘱科学调整用药

如果高血压患者随意停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进而危及生命。由于每个人对血压升高的耐受性不同,用药一定要因人而异,不可照搬他人的经验,套用别人的处方。

治疗原则首选长效降压药,可使24小时内血压保持稳定,能更好控制夜间血压长期达标,从而减少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当然,也要遵循个体化治疗原则,高血压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调整用药。

24小时平稳控制血压尤其是夜间血压是夏季血压管理的关键。夏季血压控制比冬季更容易,所以,夏季高血压患者坚持服用降压药非常重要。

(周口市妇幼保健院)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