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学会护肝“三字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7-24 15: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文/图

今年的7月28日是”第10个“世界肝炎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没有肝炎的未来”。旨在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积极主动接种疫苗,通过检测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并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危害。

据市专科病医院肝病专家介绍,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肝炎病毒分为甲、乙、丙、丁、戊型。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一般治愈后良好;乙肝和丙肝病程复杂,迁延成慢性病后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各型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相似,急性期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慢性感染者症状轻微甚至无任何临床症状。

病毒性肝炎怎么传播?专家介绍,甲肝和戊肝主要经消化道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乙肝和丙肝主要经血液、母婴和性传播。丁肝与乙肝传播相似,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能感染。

“预防乙肝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乙肝疫苗。”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彦勋介绍,我国实施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全程免疫需按“0,1,6月”免疫程序接种3针,其中第1针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除新生儿外,成年高风险人群如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及血液制品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经常接受输血及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职业易发生外伤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的家庭成员等也应该接种乙肝疫苗。

甲肝和戊肝的预防,则应搞好环境卫生,加强水源和粪便管理,改善供水条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食,不饮生水。同时,还应接种疫苗。甲肝疫苗已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18月龄儿童给予免费接种。戊肝疫苗可自费自愿接种。丙肝目前尚无疫苗,但采取有效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如拒绝毒品,不共用针具注射毒品;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等。感染丙肝病毒的妇女有生育意愿,最好在丙肝治愈后怀孕。

专家表示,病毒性肝炎的治疗患者应遵从医嘱,进行规范化治疗,切忌自行停药或轻信虚假广告。甲肝和戊肝绝大多数是急性病毒性肝炎,经及时规范治疗,多数患者半年内可完全康复。少数重症患者有肝衰竭危险,应予以重视。乙肝容易转为慢性病,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完全清除乙肝病毒,但经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最大限度抑制病毒复制,延缓和减轻肝脏损害,阻止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发生。丙肝也容易转为慢性病,经过规范全疗程的抗病毒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治愈。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