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周口南大门的白衣勇士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7-28 09:13

记者 梁照曾 文/图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抗疫警报响起,白衣战士临危不惧,披甲持戟奔赴战场。国之安危,匹夫有责。作为民营医院,周口人合医院全体白衣战士签名请战,在潘登等院领导的带领下,用生命守护周口的南大门,用一颗丹心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至今,那枚被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授予的“新冠肺炎战疫纪念章”和感谢状,仍向我们诉说着“人合人”的抗疫故事…… 

守护周口南大门

宁洛高速商水出入口是进出周口最繁忙的高速出入口,湖北、湖南、四川等省的周口返乡人员及探亲人员多从这里进入周口。

距离此处一步之遥的周口人合医院,注定成为这里的护卫者。“武汉已拉响警报,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周口人合医院院长潘登如此描述当时的情景。

很快,商水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周口人合医院负责宁洛高速商水出入口的疫情防控工作。临危受命,责任大如天。1月26日下午,潘登带领领导班子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全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身报国,并带头在请战书上签名。在他的带动下,全院医务人员纷纷表示,决不当逃兵。

1月27日起,该院派出医护人员30多人,分成3班,每班2至4人,风雪无阻日夜守候在宁洛高速商水出入口,量体温、登记行动轨迹、观察来往人员健康状况(如图)……遇有异常,立即上报指挥部,快速实施隔离措施。冲在一线的“人合人”将生死置之度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别离父母、爱人和孩子,守护着周口的南大门。他们20多天排查入周人员3万多人。

72小时建起商水版“小汤山医院”

疫情防控初期,周口人合医院被县卫健委定为“抗击疫情后备医院”。潘登带领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动员会,部署抗疫工作,要求全院上下绷紧抗疫弦,做好抗疫准备。他意识到有一场硬仗要打。

2月3日,商水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针对发热门诊患者、筛查患者越来越多的情况,要求周口人合医院组建商水版“小汤山医院”。潘登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将门诊三楼病区改造成隔离病房,设置发热留观病区。

在动员会上,当有人提出:一旦动用这么多资金进行大规模改造,会影响医院发展时,潘登激动地说:“没有国,哪有家!哪有人合医院!只要党和政府需要,我潘登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这个隔离病房快速建好!”

时间就是生命。潘登带领班子成员调配人力,对口安排工作,后勤人员通宵作战。正值春节,改造中需要添置的新设备、新材料等无处购买。就此情况,潘登立即部署——改造利用现有材料,没有的先从其他科室调入,一切为建设隔离病房让路。

经过72小时紧张施工,隔离病房改造完成,18个留观病房具备入住条件,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主动,也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培训医护人员

隔离病房建好了,但更大的考验是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一旦医护人员因防护不好被感染,将直接影响全县疫情防控大局。

为保障留观病房医护力量,人合医院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从各科室抽调30多名技术精干的医护人员组成留观病区梯队医护预备队。感染管理科、医政科、护理部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操作规范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个人防护培训和思想教育,号召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相关科室做好发热病人的接诊、转诊、治疗及设备、药品、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医疗队伍拉得出、打得赢。

号召民营医院爱心捐赠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行业按下“暂停键”,物质短缺,成为抗疫一线的最大问题。1月31日,潘登向全院职工发起募捐倡议,全院职工积极响应,半日筹集善款21076元,并向商水县红十字会捐赠中药饮剂4000份,价值3万余元。他本人向商水县慈善会捐款4万元,为各疫情防控单位捐赠酒精1箱、防护服5套,中药饮剂735份,向周边群众免费发放口罩5200只。

同时,作为商水县民营医院协会会长,潘登奔走倡议,联合商水县民营医院协会单位豫东平民医院、仁济医院等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誓师大会,各民营医院踊跃捐款捐物。2月6日上午,全县民营医院捐赠酒精900斤、84消毒液3000斤、防护服272套、现金32725元,总价值74525元,全部捐献给县红十字会。

潘登表示,面对疫情,民营医院和公立医疗机构一样,是一支听党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这是责任,也是大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