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不可怕,但你真的了解丙肝么?

来源: 2020-07-28 18:33


2020年7月28日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7月24日,在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河南丙肝防治话题媒体分享会在郑州成功举行。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肝病治疗中心主任尚佳、尉氏中心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朱红霞接受此次采访,共同探讨丙肝防治领域取得的系列进展和成果。通过普及丙肝相关知识,加强社会对丙肝防治的重视,呼吁基层患者早诊早治,并传递国家医保目录落地对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带来的帮助。

丙肝及早治疗能够达到98%以上治愈

尚佳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同时也是乙肝和丙肝高发的省份,随着医保政策在河南省的落地,省内丙肝防治出现了新的变化,丙肝治疗进入“直接抗病毒”时代,患者的治疗也在向个性化治疗迈进。此前虽然丙肝已可治愈,但由于治疗费用高,受益的患者很有限。去年经过国家谈判,有三款新药进入丙肝治疗的国家医保目录,分别是择必达、夏帆宁和丙通沙。药品被纳入国家医保后,丙肝药降价幅度达85%以上,每天一片药,一个疗程下来几千块钱,通过医保报销会更低,及早治疗能够达到98%以上治愈。

她在采访中提到,丙肝常常症状不明显然而后果严重,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它隐匿性很强,感染很难察觉,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一旦感染后,有55%-85%会变为慢性感染,比其他的病毒性肝炎更容易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同时,携带病毒的人都是潜在的传染源,不像流感感染以后立马咳嗽、发烧症状很明显。

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

因此,她倡导要加大丙肝防治在基层的宣传力度,丙肝传播途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血液,二是性传播,三是母婴传播。河南地区为什么这么多的丙肝患者,主要来自于重复使用针头。在90年代初期有输血卖血史、静脉药瘾史、在公共场所纹眉、纹唇、扎耳洞,还有纹身、吸毒、补牙等其他血液暴露历史的人群,一定要到医院做丙肝抗体的筛查。对于丙肝和艾滋病感染者的子女及爱人,属于丙肝的高危人群,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及时的筛查。

基层医疗认知现状

朱红霞表示,尉氏县的丙肝发病情况在全国算是比较高的,主要原因是90年代初期时,有偿献血的人群特别多。这些丙肝患者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传染源,我们说治疗是最好的预防,只有把这个病治好了,才能不把这个病传染给其他人。”大众对乙肝知道的多,对丙肝的认识则不够。基层非专科医生对丙肝的知识也不系统。目前对于基层第一是要宣传教育,要对县级、乡村医院的非专科医生进行培训。第二是对患者进行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患者的认知问题,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让患者了解丙肝及时治疗能治愈且费用很低。

丙肝治疗可报销,基因分型检测是基础

此次进入医保的三款丙肝药是以基因型来区分,这也意味着患者在治疗前,需先做,确定自己的基因型,才能更好地享受新医保政策带来的福利。目前在省级医院基因分型检测没有问题,但在地市级和下面更基层的一些县区卫生院,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让医护工作者知道治疗丙肝必须要检查一下基因分型。

建议把丙肝筛查纳入医保报销之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约有3.25亿人感染慢性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2015年全球共有7100万慢性丙肝患者,中国丙肝患者人数大约有1000万,其中又以感染基因1b型的丙肝病毒患者为主,超过50%。

尚佳呼吁,河南地区应考虑丙肝防治的普及化,政府可以考虑把丙肝筛查纳入医保报销日常体检当中,全省每个基层医院都能够做丙肝抗体的测定,全面深入普及到老百姓。响应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的世界肝炎危害,这个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她相信,丙肝在中国消除的这一天指日可待。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