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民警进村入户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8-04 16:10

民警向村民发放宣传单并讲解防诈骗知识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见习记者 吕冰汝

“大娘,以后只要接到让你打钱的电话、信息,一律不要相信,有疑问就拨打96110,跟亲戚朋友都说说……”8月4日,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民警来到川汇区城南办事处王响午村,通过张贴防诈骗宣传海报,发放防诈骗宣传单页和印有防诈骗知识的扇子、圆珠笔,使用大喇叭广播讲解等方式,对村民进行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以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8月4日上午,骄阳似火,荷花路分局民警来到辖区内位于交通大道与龙源路交叉口的王响午行政村,正好赶上村里有个集市。“大爷,天热,拿个扇子扇扇吧,你看这上面还有好多防诈骗知识,要是陌生人给你打电话,说你中奖让你转钱,可别信啊”“小朋友,给你一支圆珠笔,这上面还有防诈骗的漫画呢,可有意思啦……”在集市上,民警一边向摊主和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页、扇子和圆珠笔,一边向村民讲解新型电信诈骗的手段和方式,提醒村民不要轻信中奖、转账等诈骗信息,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卖蒜的村民雷大爷说:“这个活动举办得非常好,给我提了个醒,我就记住了一句话,不贪小便宜,就不会上当。”

据民警介绍,目前,农村里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居多,且这类群体往往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较弱,又恰值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提醒农村考生家长不要轻信陌生人话术、不要透露个人隐私,十分必要。接着,民警来到一户村民家里,向村民葛大姐介绍了电信诈骗分子的最新作案伎俩:“大姐,现在好多骗子冒充公检法和教育局的人,千方百计套你的话,记住啊,千万不能把个人信息说出去,只要一听到转账、汇款之类的,立马把电话挂掉。”通过民警的入户讲解,村民们对短信中奖、冒充熟人借款、支付宝扫码陷阱等多种诈骗形式有了清醒的认识。

最后,民警来到村委会里的广播室,用大喇叭向村民介绍了若干典型电信诈骗案例,再次提醒村民要经得住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如果实在需要汇款和转账,一定要先与家人、朋友进行核实,紧急情况下可与社区民警联系并报警,切忌有侥幸心理,以免财产受到损失。

据了解,活动当天共发放了约110份传单、200把扇子和200支宣传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走村入户,为老百姓播放反电信诈骗的案例视频,切实提高老百姓的防诈骗意识,将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率降到最低,帮助群众护好’钱袋子’。”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办公室主任戚新卫说。

民警在张贴宣传海报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