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马扎子”老年骑行队——乐在“骑”中 心向远方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8-05 15: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慕晨

“肩上扛着风,脚下踩着土,我们以车为伴,走南闯北。”帅气的骑行服、闪亮的头盔,若不是耳边露出的丝丝白发,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周口有这样一群“银发”骑友,他们坚持锻炼,经常在各地来回穿梭,传播着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弘扬老有所乐的时代精神,畅享着健康幸福和美丽风景。

当年大禹在此治水 今朝骑友就地组队

“在周口老桥头(中州路桥南边),我们几个退休的老头儿一商量就决定成立一个骑车小队。”“马扎子”老年骑行队队长吕如意说。大约七八年前的一天早晨,吕如意和几位志同道合的退休老友在当年大禹治水的老桥头处集合完毕,然后他们骑着各自的自行车出发,开启了他们的老年骑行时光。

刚开始组队骑行的时候他们只有4、5个人,每天约好时间、地点,一起出发,在周口周边地区骑车锻炼身体。他们还给骑行队取了一个名字——“马扎子”老年骑行队,由于骑行队员们都已年迈,外出时会在自行车后座上带一个马扎,骑行途中累了便停下来坐马扎上休息,队名由此而来。

七八年过去了,“马扎子”老年骑行队从最初的4、5个队员逐渐增加到40多人的队伍。现在老年骑行队里年龄最大的73岁,年龄最小的也有66岁了。时间的指针不停地走动,骑行队的自行车车轮也在不停转动着。

乐在“骑”中 旋转车轮印下老年时光

“退休后的空闲时间里,我们相约骑车锻炼身体,看看周边的好风光,也想通过骑行让自己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吕如意说。队伍成立之初,他们在周口城区周边骑行。后来也骑车到商水、扶沟、淮阳等地,早上出发,晚上天黑之前准会到家。再后来他们骑出了周口,他们到过徐州、连云港、日照、宣城、台儿庄等地,这样的长途骑行用时比较久。

“长途骑行时,我们都会穿好骑行服、戴头盔,带着必备药品、水杯等。”吕如意介绍说,他们最常去的是徐州、台儿庄,一年能去两三次。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沿途的风景,到了目的地,再在当地游玩几天。“骑行途中,经常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美景,也能够结交很多朋友。”吕如意说。老年骑行队里的40多位队友都是好朋友,一起骑车去看过沿途美丽的风景,一起经历风风雨雨。

“一个人骑行出游其实很危险的。”吕如意说,他也在网上看到很多年轻人,总是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这不等于说“什么都不管不顾”,必要的出行准备那也是不应该少的。他们在出远门前,会先规划好路线,计划好每天走多远,大概在什么地方休息,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如何求救,“不管怎么样,安全第一,也才能骑得开心。”有一次,他们相约从周口到安徽宣城,骑行途中突然刮起了大风,后来又下起了大雨。风雨交加的环境下,队友们无法正常骑行,纷纷推着车子走,“推着车,车把都扶不稳,太艰难了”吕如意回忆着,此时距离事先预定的休息地点还有十几公里的距离,队友们没有一个人放弃,在风雨中缓慢前行,最终到达了休息点。

以车为伴 老年骑行队心向远方

“绿色出行,快乐健康。骑游天下,志在四方。”吕如意说,骑行不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它也很环保。正是这几年的骑行经历,才让他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诗和远方。除了每天的日常骑行,老人们还通过骑行参加了各种公益活动,每年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他们都会参与骑行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公益活动。面对未来,他们希望继续发扬老年骑友的风范,骑行去更多的地方、招募更多的老年骑友、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受健康老年生活,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全民健身观念深入人心,运动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参与各式运动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自行车运动把大家串联在一起,我们要带动骑友们更科学更健康地运动。”周口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高源说。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