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狗伤人事件仍在调解中 专业人士教您如何防狗咬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8-06 08:35

后续报道——

恶狗伤人事件仍在调解中 专业人士教您如何防狗咬

一只拴绳的泰迪在路边休息

□见习记者 孙靖 文/图

本报讯 8月5日,本报以《周口中心城区——4条大狗昨晨咬伤5人》为题,报道了中心城区建安路上4条大狗咬伤路人的事件,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该事件进展如何?遇到此类事件,市民应如何应对?

8月5日,警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狗的主人答应承担被咬伤者的医疗费用,也会将几条咬人的狗处理掉。由于联系不上狗的主人,目前医疗费用由伤者自己先行垫付。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事件仍在调解中。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能够给人们带来欢乐和陪伴,已经成为我们身边最常见的动物之一。然而,遛狗不拴绳、狗狗随地大小便、乱吠扰民等现象经常出现,因此,文明养狗已经显得十分重要。

“我养了一只泰迪,每次出去遛狗的时候,都会用专门的牵引绳拴着,不会影响他人。”养狗多年的市民孙女士说。她建议,养狗的市民尽量不要带着狗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遛狗经过人员较多的地方时,一定要缩短牵引绳,把狗限制在自己可控的范围之内,避免伤到人。狗毕竟是动物,出门一定要拴上绳,这既是对他人的保护,也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网友“汤晨”说:“早该整治了,先不说狗咬不咬人,最起码出去遛狗必须拴绳,哪怕是宠物狗也不能例外。我每次到街上散步时,都能看到一些大型犬到处乱跑,更无语的是,让遛狗的人注意点,他们还一脸傲慢的表情,合着不拴绳就是理所当然的,太自私了,一点也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周口滨河宠物医院国家执业兽医师杨宏伟向记者介绍,狗是由狼驯化而来的,虽然有着狼的基因,但通过常年的家养,狗对人类已经很友好了。但是,进入夏季后,狗容易发怒、狂躁,非常容易攻击人,加上夏天大家穿着都比较单薄,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咬伤。通常情况下,对付狂吠不止的狗时,只要弯下腰假装捡石头,吓唬一下它就跑了。

如果遇到狗有攻击人的势头并向人靠近时该怎么办?杨宏伟给出的建议是:千万不要跑,不要和狗对视,要侧脸对着它,慢慢后退着走,这样会让狗感到你很胆小,人越跑,它越追着人不放。

杨宏伟补充说,如果真遇到了恶犬,躲不过去的话,就要学会用自己身边的物品做好防护,实在不行就脱掉衣服,缠在胳膊上。如果不幸被狗咬伤,一定要立即去防疫中心进行伤口处理,并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动物毕竟是动物,希望广大市民文明养狗,不要给别人带来伤害。”杨宏伟呼吁。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