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中医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感染控制工作总结会议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8-06 08:46

本报讯 (记者 李硕)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紧跟各项疫情防控任务步伐,持续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近日,市中医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总结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培训会议。

会上,该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葛俊娟从新型冠状病毒标本采集对象、标本采集种类、 采集前的准备、采样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新冠病毒标本采集方法》进行详细讲解。

该院感控科专家对近期传染病、慢病、肿瘤、食源性疾病等疾控病例上报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别进行反馈,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会议对2020年上半年感控督导检查结果进行反馈,肯定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院上下所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对在督导中发现的工作亮点进行了表扬,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并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该院感控科主任徐亚鹏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院感染防控重点进行了培训,对标准预防与额外预防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解释,结合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深层次分析了疫情发展态势,要求大家充分认识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科学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标准预防和额外预防,尤其是呼吸道防护,进入医院的病人、陪护、探视者,均应佩戴好口罩。要做好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排查,及时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落实四早措施,即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要加强新入院患者的管理,落实新入院患者核酸检测采集、过渡病房设置、健康码及行程码查验等工作。要加强院内重点环节感染防控管理,开展风险评估,对重点人群、重点部门进行重点防控,减少人员聚集,设置1米线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