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儿童吞硬币 食道镜下取异物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8-06 08:46

本报讯 (记者 史书杰 郭坤)近日,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在综合外科、急诊科、麻醉科及儿科的配合下,成功为一名4岁患儿行经硬性食道镜下胸段食道异物取出术。

据了解,该患儿在家玩耍时误吞一枚硬币,出现吞咽疼痛、咳嗽等症状,于是到该院急诊科就诊。经肺部CT检查,发现异物嵌顿于患者胸段食道。该院耳鼻咽喉头颈科主任贾闯立即与各科专家进行会诊。患者体内异物较大,嵌顿较紧,对食道及周边已经造成损伤,食道穿孔纵膈感染后果不堪设想。考虑到直接开胸取异物创伤大,术后恢复慢,会诊专家讨论后决定利用食道镜取出异物。在综合外科、急诊科、儿科及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贾闯顺利从患儿胸段食道中取出硬币。目前,患儿已顺利出院。

耳鼻咽喉头颈科成立以来,该科医护人员恪尽职守,及时处理医院收治的各类危重食道异物、气道异物患者10余例,在各科配合下,患者均转危为安。

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提醒广大市民,切记不要给5岁以下的小朋友吃核桃、瓜子、花生等坚果,小宝宝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呛到气管里。此外,还要特别叮嘱孩子进食时不要奔跑、打闹、哭笑,万一食物进入气管,不能过度拍打孩子的背部,须尽量安抚孩子的情绪,因为异物是可活动的,一旦异物堵住主气道,会给孩子造成生命危险。如发生特殊情况,应立即将患儿送往医院,切不可拖延。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