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市民家中70余朵昙花一夜绽放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8-07 08:54

苗天才坐在自家的昙花树前

苗天才赠送市民的一束昙花

扫描二维码 观看视频

□见习记者 王慕晨 文/图

本报讯 “昙花羞涩夜半开”,昙花就像羞涩的少女,喜欢在夜晚悄悄开放。昙花虽美,但花期短,能见到昙花绽放实属不易。8月5日晚,市民苗天才家中一株养了21年的昙花树上,70余朵昙花竞相绽放,吸引大批爱花人士前来观赏。

8月5日傍晚,在中心城区一座小院里,88岁的苗天才老人正在数着:“1朵、2朵、3朵……”据苗天才回忆,眼前的这株昙花树是1999年别人送的,至今已有21年树龄。“刚开始才到我的小腿处,现在长得比人还高。”这几天,老人一直在数结了多少个花骨朵,“大概有90多个,前一天开了20余朵,还有70余个花骨朵未开”,据多年养花经验,老人预测这70余个花骨朵将在8月5日夜开放。

20时许,苗天才和记者一起走近这株昙花,一个个花骨朵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迷人。

22时许,有几朵昙花开口了,花口直径约1厘米。苗天才打开院子里的照明灯,和前来观赏昙花的人一起等待。

24时30分许,70余个花骨朵都开口了,有的开口大、有的开口小,开口大的可以清晰地看到洁白的花蕊,微风吹过,小院里阵阵清香。据苗天才介绍,昙花最长能够维持四五个小时的开放状态,第二天凌晨就会合上花苞。

当晚,苗天才家的小院里站满了前来观赏昙花的市民。“有生之年能看到昙花开放,实在太幸运了。”家住中心城区滨江国际的孙女士激动地说,“之前听说昙花只开几秒钟,现在已经看了半个小时了。还和昙花拍了合照。”市摄影家协会的李先生每年都会来苗天才家拍摄昙花,他要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瞬间。小院的邻居们也都过来看昙花,“年年开花,年年来看,昙花一现,不看就错过了,多晚开我们都愿意等。”邻居李女士说,她和丈夫听着热闹声、闻着花香就过来了。

记者在小院里看到,这一大株昙花的两侧摆着几盆小株昙花。苗天才的儿子苗卫峰介绍,平时给大株昙花修剪枝叶的时候,会把修掉的枝叶插进土里养,成活之后,连盆带花送人,苗天才还会把自己几十年的养花经验也一并分享给别人。

当晚赏花过后,苗天才让大家摘几朵昙花再走,他说:“你们几位同志大老远来看昙花,摘几朵带回去吧,我这儿还有好几盆小株的,你们喜欢的话也可以带走。”

据苗卫峰介绍,父亲的小院里不只有昙花,还有兰花、三角梅、绣球、茉莉、栀子、向日葵、铁线莲等20多种花卉绿植,每到花开时节,花香四溢。他还带记者参观了院子外面的菜地,父亲和母亲在地里种植了梨树、猕猴桃、杏树、樱桃树等,与车水马龙、繁华嘈杂的城市街道相比,这里俨然成了世外桃源。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