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项城市新桥镇脱贫攻坚战犹酣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8-14 13: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曹越迪

什么职业最辛苦?你的脑海里也许浮现出了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工人形象,也许浮现出了医院里白衣天使的美丽身影,也许浮现出了田野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模样。

可是,你发现了吗?

在项城市新桥镇,也有一群忙碌不停的身影——他们就是新桥镇扶贫干部。

每天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铺洒在新桥镇这片温馨的土地上时,总是扶贫干部第一个开始忙碌;每天当夜幕徐徐降临、万家灯火之时,总是扶贫干部们仍在加班加点,他们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担当起脱贫攻坚的责任,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进入7月上旬,天气逐渐变热。接踵而来的又是让人焦躁难耐的高温天气。

高温下,新桥镇扶贫干部强化学习脱贫攻坚知识。为了熟练掌握扶贫业务知识,准确运用到实际中以指导工作,每天清晨七点钟,新桥镇扶贫干部都要开展一个小时的学习培训或考试,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思路,认真学习考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考试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上至镇党委书记、镇长,下至机关后勤人员全部参加学习考试,每考试一次,结果公布一次,确保人人学明白、干明白。

高温下,新桥镇扶贫干部精心核对档卡基础资料。连日的高温,人们走在路上,也会感到一股股的热浪。但新桥镇扶贫干部依然在高温中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家中进行普查,再澄底、再核实,查实基本情况是否精准、有无缺项漏项现象。查国办系统张家庭人口、主要致贫原因等基本信息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滚滚热浪不断袭来,他们汗流浃背,但他们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工作状态,走村串户,询问、记录、翻阅资料、精心算账等一个环节都不少,切实做到户机表一致相符。

高温下,新桥镇扶贫干部在改善贫困户户容户貌。贫困户户容户貌事关脱贫的质量。为了有效解决贫困户家中脏乱差现象,新桥镇扶贫干部无论是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还是镇直机关站所帮扶责任人,还是包村镇干部,大家都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按照“五不五有”“五净一规范”的标准,对贫困户和边缘户户容户貌厕容厕貌进行提升,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烈日炎炎下,扶贫干部们有的为贫困户拉院墙,有的挖便池,有的修门窗,有的清理杂草,有的整理室内物具、送电视、送衣被、拆除破窝棚,建立新大门、支上卫生灶…...新桥镇扶贫干部门用勤劳的双手为贫困户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他们把汗水留给自己,把整洁的环境留给贫困户。

高温下,新桥镇扶贫干部强力推进问题整改。高温下,无论是行业部门和帮扶单位,还是镇村干部,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问题,不留死角、消除盲区,建立问题台账,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做到“事不过夜、立即改,马上改、我来改”,确保发现的问题迅速解决,见到实效,立竿见影。白天时间不够用,大家就加班至深夜。夜幕降临,整个镇政府大院灯光一片通明,各办公室里的每台电脑屏幕前都坐满了人。书记、镇长以身作则,亲自上阵,实地指导。一些不会电脑的老同志也守候在电脑前参与学习提高。

高温下,新桥镇扶贫干部作风在转变、在变实。通过全市脱贫攻坚誓师大会,通过市委主要领导在新桥召开班子会议,通过新桥镇扶贫干部痛定思痛,分析研判,全镇扶贫干部清醒的认识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迅速把工作由厌战状态转入临战,大家发言“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的作风,扎实推进工作。每天扶贫干部早起晚睡,顶烈日,冒酷暑,奔波在扶贫一线上,没有星期天,每天工作连抽转。有的同志放下家中私事不请一天假,有的同志患病在身,在村里熬药坚守,在新桥,时时常看到,不少扶贫干部渴了,就喝一口自带的白开水,累了就坐在村边歇歇脚。为了整治贫困户居住环境,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亲自下手清理贫困户陈年的垃圾。无论高温怎样肆虐,他们依然要顶着烈日忘我工作,他们用灵巧的双手美化着户容户貌,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衬衫。衣服湿了干,干了湿,连日的高温让他们饱受炙烤之苦,但所有扶贫干部没有一句怨言。笑容仍然挂在他们的脸上。他们那如桥的脊背,晶莹的汗珠,连同那一抹被夕阳涂满釉彩的背影,构成了乡村一道最平凡而又美丽的风景。

新桥镇扶贫干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他们的无私付出犹如炎炎夏日里独有的一丝清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