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发现战国“贝壳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8-16 08:3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韩严振

近日在项城市某单位在挖掘排水沟时,暴露一座古墓葬,市文物考古所立即组织考古发掘人员,对该古墓葬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初步判断为战国晚期楚国墓葬,该墓葬选用蚌壳等为主要构材散布在墓葬四周。

该古墓为东西向竖穴贝壳土坑墓,墓穴由蚌壳混合泥土等建造而成,墓穴东西长4.16米,东宽2.92米、西宽2.99米,距地表1.4米;墓室填土为棕黄色五花土,参杂少量膏泥土,土质软,结构疏松;墓穴无墓道,墓壁光直,口、底基本相等。

据现场发掘人员介绍,还墓穴的棺椁四周及上下均有0.25米厚的蚌壳填充包围,类似中原地区战国积炭、积石墓,应为本地葬俗,或为墓室防潮防盗之用。据悉,发掘人员清理至墓穴底部时,发现人骨一具,保存较差,故墓主年龄、性别、葬式葬俗不详,且人骨下有红色漆皮残痕。墓葬东部已遭破坏。

记者了解到,该墓葬出土随葬器物有陶鼎、陶壶、陶豆、高柄豆、陶盘、陶勺、陶匜,玉珠、玉璧,铜带钩。 由于该古墓西距尹庄、丁庄战国至汉古墓附近,经现场发掘情况分析,该墓葬应为墓葬群向东的延续。

 由于该古墓在尹庄、丁庄战国至汉古墓附近,经现场发掘情况分析,该墓葬应为墓葬群的延续。


据参与现场发掘的我市考古专家推断,该墓葬应为战国晚期楚国墓葬。 对比于过往几年,我市文物考古所对丁庄、尹庄古墓地考古发掘发现,该墓应属于中型墓葬,墓主人阶层应高于平民阶层。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