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未来可期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8-18 18:59

杨三喜

高考顺利结束,千万考生走下考场,迎接另一段新的人生旅程。面对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双重压力,今年高考得以顺利平稳举行殊为不易。

受暴雨和洪水影响,安徽歙县语文、数学于9日延期举行,歙县考点的情况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媒体报道,为了守护孩子们的未来,老师、消防员、民警、民兵、武警官兵和志愿者,开始昼夜不停地忙碌,保障了延期考试的顺利进行。高考期间,湖北黄梅考生被洪水围困,云南东川因地震被紧急疏散,他们有没有顺利完成考试,都牵动着大家的心。所幸,由于应急预案准备充足,应对及时、得当,考生们都顺利完成了考试。歙县及时启用了难度一致的副题,最大程度确保考试公平,同时后续的统一阅卷、招生也不受影响,黄梅考生被紧急转移,及时参加了当天的考试,云南东川受地震影响的考生则补时完成了考试……

“高考”话题受到持续关注,这些遭遇特殊突发情况的考生的命运更令人关心。之所以如此,不仅因为高考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关键节点,承载着知识改变命运的青春梦想,更因为高考同时承载着公众对教育公平以及社会公平的期待,所以必须全力确保每个考生都能在公平的考试环境下完成考试。这也正是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的原因之一,疫情发生后,各地延期开学并安排高三学生居家学习,学生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特别是由于城乡网络学习条件等差异,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复习备考受到的影响更大。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可使考生有更多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生于非典之际,考于新冠之年”,这届考生的高考经历注定别样深刻。有人说,“很少有一届考生,他们的小个体与大历史,会如此紧密、突然、意外地联集联结在一起。”但人生不也就是这样吗?有不期而遇的惊喜,当然也会有猝不及防的考验,卒然临之而不惊,坚毅执着地在风浪中前行、乘风破浪,就一定会有回报,赢得属于自己的未来。

绝大多数人在这场特殊的高考中答完了考卷,遗憾的是,也有个别的考生没有走完高考路,而是用另一种方式写下了人生答卷。湖南江华县二中高三学生陈薇薇,考前因患淋巴瘤去世。那时,她刚过完18岁生日,正值花季。在生命弥留之际,陈薇薇委托父母将遗体捐给医学事业,她觉得自己的遗体对研究淋巴瘤可能有帮助,希望能攻克它,让其他家庭不用再承受这种痛苦。高考当天,母亲把她生前照片发在网上,“呼唤”她:“女儿,今天是高考日,你苦读了十一年却没能如愿参加高考,生前是妈妈的希望,走后是妈妈的骄傲!”母亲的“呼唤”令人泪目,这是一段没有最终走完的高考故事。花季少女陨落,生命刚要绽放就匆匆逝去,薇薇短暂的一生留下了太多遗憾,但却又灿烂如烟火,她用自己的美丽、坚强、善良写就的人生答卷,值得所有人为她打上满分。

过去的这半年,全体国人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同经历了一场大战,成为国人刻骨铭心的记忆。考生在考场上答题的过程,是一个体认家国同构、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过程,而当青年们走出考场、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在人生更广阔的考场上,这种体悟将更加深刻。

高考只是人生众多答卷中的一份,等待千万考生的是更大舞台,也是更大的挑战。这届穿越风雨而来的考生,承受了往届考生所没有承受的压力,但是压力之下的乘风破浪,会让他们的自我精神得到升华,变得更强大。也因此,我们对他们有更高的期待,希望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在人生的考场,在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的答卷上,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原载《中国教育报》)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