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提升执行力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8-18 18:59

李清华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战斗力;缺乏执行力,落实就会打折扣。当前,坚持提升执行力既是推进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认真落实工作,坚持提升执行力,关键在于做到“三个提高”:一是提高思想站位。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把握大势的能力。要对党忠诚,严守纪律,头脑清醒,担当作为,把“想执行”作为一种思想常态,把“会执行”作为一种行动自觉,始终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追求融入工作和事业之中。二是提高素质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升执行能力靠坚持不懈的学习,靠不断拓展知识的广度、深度。一个人素质、能力的高低不是天生注定的,正如鸭子凫水,人们看到的场景通常是它们气定神闲地在水面游来游去。但从水面以下看,鸭蹼一直在不停地划水,丝毫没有表面的悠闲安逸。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少的“游刃有余”皆源自“水下的拼搏”,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隐藏着咬紧牙关的不懈奋斗。很多时候,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因此,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经常坐下来读书、静下来思考,去掉浮躁气,增添书卷气,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提高保障水平。提升执行力需要用制度来规范、用监督作约束。对部署的任务、交办的工作,制定责任清单,扣紧责任链条,用制度完善和监督到位作保障,促进责任“归位”。同时,还要正确处理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的关系,做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作。

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砥砺前行方能实现价值。让我们笃定身心,向阳成长,激发工作正能量,坚持提升执行力。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