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贷款合作模式 项城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8-27 09: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牛思光 文/图


8月26日上午,在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项城市南顿镇贫困户于连永告诉记者:“我家里是因病致贫,还有孩子要抚养。扶贫工作组介绍我到这里工作,现在一个月平均能挣4000余元,家里条件宽松许多。”


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位于项城产业集聚区颍河路东纬三路北,受2019年中美贸易战、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公司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困难局面,在此困局下,公司毅然决定转型,生产口罩和防护服,最终转型成功,稳定了公司。

即便遇到如此困难,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也为扶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早在2016年11月份,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采取“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贷款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企业利用贫困户的“5万元以内、3年以下”小额贷款额度向银行担保贷款,5万元小额信贷款用于企业的经营,期满由企业还款给银行,企业不论生产经营效益如何,每年按5万元本金的6%固定收益即3000元帮扶贫困户,贫困户不承担任何还款责任,公司承担金融扶贫600户,其中南顿镇282户,永丰镇15户,范集镇56户,孙店镇72户,郑郭镇85户,新桥镇90户。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帮扶资金508万元。

周口庄吉服装公司在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同时,对贫困职工除自己的劳动所得工资外,也在生活中不同的方面给予帮助,对贫困户子女考上大学的,公司按照金秋助学标准给予资助,对家庭确有实际困难的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2020年在总厂安置贫困户就业44人,月工资达到2000元-5000元。

为了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先后在丁集镇河北行政村和永丰镇大李庄行政村建设两个残疾人扶贫车间,专门为贫困残疾人量身打造就业基地。丁集镇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目前安置残疾人就业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18人。永丰镇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目前安置残疾人就业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在两个车间就业的贫困群众每月至少增加收入1800元。同时,该公司分别与丁集镇河北行政村、永丰镇大李庄行政村签订租赁协议,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并为两个车间就业的人员购买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进一步提高了防御致贫的风险。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