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项城市红旗合作社为全面小康助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8-27 09: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牛思光 文/图




8月26日,在项城市红旗合作社,理事长栾玉亭告诉前来采访的各地记者:“2020年,合作社将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带动200家贫困户脱贫。”



项城市红旗农资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立足于为社员提供“农资+农机+农技”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组织。合作社运营7年来,累计托管土地30余万亩,示范带动作用强,先后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百强示范合作社、省“五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周口市精准扶贫基地、项城市产业扶贫基地、项城市企业带贫示范基地、项城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点。合作社发展业务的同时,为全市脱贫攻坚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帮扶的官庄、张堂两个行政村流转的690亩土地中,带动贫困户36户,在增加贫困户收益的同时,解放了贫困户劳动力,参加就业的贫困户每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合作社组织专家团队在15个镇先后开展以贫困户为主的种植技术培训、养殖技术培训、农业机械驾驶和维修等培训12期,累计726人,增强劳动技能,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并在农忙季节提供60个就业岗位,优先聘用贫困人员。在郑郭镇张堂村便土地托管了382亩,秋收花生时,优先聘用8个贫困人员摘10天花生,仅此一项,每人平均收入1000元;红旗官庄农场聘用双手残疾贫困人员孔勇敢看管农场,每年增加收入1.8万元。


合作社更是加大资金帮扶,助推贫困户脱贫。金融扶贫方面2016年-2019年金融扶贫920户,每年给每户贫困户3000元,累计发放帮扶资金753.5万元。资金帮扶方面2015年-2019年帮扶贫困大学生23人,共计4万元;2016年在丁集镇、南顿镇、永丰镇、高寺镇帮扶205户贫困户,帮扶资金18.45万元。2020年8月在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向南顿镇魏庄村捐赠扶贫资金20万元。物资帮扶方面2016年在秣陵镇为51户贫困户发放大豆种子、肥料,价值1.53万元。

2020年,该合作社将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订单种植已签约2.1万亩,涉及7个贫困村152户贫困户302个贫困人口;订单养殖已签约两家公司涵盖1500头肉牛,预计带动15个贫困人员就业。生物有机肥项目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11月份投产;其他四个板块项目基本规划已完成,截止2022年陆续建设完工,初步预计,可带动至少含贫困人员200人就业。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