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施道莲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9-07 08:39

■贾国勇

施道莲是我的文学启蒙老师,也是我的初中语文老师。

由于家贫,我初中没有毕业即辍学在家,百天聊赖之中想到读初中二年级时教语文的施老师曾经写过一篇评弹,发表在当时的《天津文艺》上,轰动一时,我就模仿当时非常风行的小说《棋王》,写了一篇《少年棋王》,骑自行车送到了施老师家,请施老师为我修改作品。施老师先是寄给了河南省著名作家郑克西,请他修改我的文章;尔后,又带着我骑自行车到了淮阳的新站镇,去请教当时已经在河南文坛崭露头角的作家孙方友。我记得非常清楚,离开孙方友家,从新站镇回县城的路上,我和施老师两个人骑着自行车,拽着一辆大篷车的后车厢,一路快如疾风,形如闪电,现在想来依然回味无穷……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施老师更像一位慈爱的父亲,一直关爱着我,当我的人生遇到困惑时,他总会对我解疑释惑,更像是一位精神导师。1991年春天,女儿刚刚出生没有多久,因为家庭琐事我和老婆闹起了矛盾,一时间鸡飞狗跳的,不可开交,气得老婆回娘家住了几个月,我赌气也不去叫她,两个人相持不下。施老师听说后,特意从乡下来到我家,告诉我:“不是冤家不做父子,不是对头不做夫妻。年轻人想象着美好的婚姻生活没有问题,但是也要正视生活中出现的矛盾。”施老师一句话解决了我心中困惑已久的问题——在对离婚和不离婚进行选择时,我一直没有说服自己的理由。对施老师的话可以这样理解:夫妻之间,不可能不产生对抗行为,不可能不产生矛盾,所以,对抗和矛盾不是提出离婚的理由。于是,我顺着这个思路去寻找解决的办法。首先反思了自己在夫妻矛盾中应该承担的错误和责任,尔后,就去岳父家向妻子表示了道歉,把妻子接回了家。

施老师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作者,现在依然过着清贫的日子,但是,因为人格的力量,他在我、在许多人的心里一直有着很高的威望。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