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集儿

来源:刘和平 2020-09-11 08:47

查中华大词典,“轰隆”是比喻大的声音。具体运用上,没有声音的或有声音却不大、但能震撼心灵的,也可用这个词形容。另外,它也有“时间短暂”的意思,想表示时间长一些,就用“轰隆隆”;如果再想把时间表示更长一些,就用“轰隆隆,轰隆隆……”

早上一睁开睡眼,不见了身边的老伴,就打开电视,躺在床上看新闻。里面正播报昨天北京的疫情,看起来没有大碍,毕竟是首都。肚子里“咕噜噜”叫的时候,听见开门的声音,随口问一声:“大清早,弄啥去啦?”“赶轰隆集儿去啦。” “这里哪有轰隆集儿?”

但我知道,周口贾鲁河桥上有个“轰隆集儿”,我时不时还去凑过热闹。

那时候还没有网上购物,在农村需要啥日常用品时,必须到农村的集市上去采购,但也不是天天都能够赶集的。所以,从小能跟着大人们去赶集,也是十分荣幸的事。但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实就是想让大人们大方一回,能买上一个烧饼或一条油果子,让自己一饱口福。

要说赶轰隆集儿,这是有专指的,只有大年三十上午赶集儿,才叫赶“轰隆集儿”。平常赶集,大人们那瞅瞅、这看看,货比三家,比一比质量、一比价格,挑物美价廉的去买。往往大清早天蒙蒙亮就起床赶集,中午日头偏西才往回赶。我忍不住饥饿,这也是我要吃东吃西的理由:饿啦!

但赶轰隆集儿,却是速战速决的,上午八点时,集市上还人头攒动,九点时却一哄而散,已经没有人了,都急急忙忙往家赶。所以,大年三十的集市,才被约定俗成地称为“轰隆集儿”,就是时间短的意思,“轰隆”一声,没有第二声。

说起轰隆集儿,这是有文化渊源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大年三十上午是新桃换旧符的时刻,家家都要换上新的门神,象征着新的一年,有一个新的气象、新的开端。

大年三十上午,奔波在外的人们,都会匆匆忙忙地往家赶,力争一家人团团圆圆。关住大门张贴门神后,再放一挂鞭炮,象征着把一切的魑魅魍魉与牛鬼蛇神都关在了门外,吓得跑远了,不再侵害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

我知道老伴说的“轰隆集儿”,那可不是大年三十的集儿,是专指地摊式集市。大清早,我时常不断去周口贾鲁河大桥上的轰隆集儿。之所以也叫“轰隆集儿”,主要是指时间短暂。大清早五点多,老乡们把各色各样、琳琅满目的农产品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拉到这里,往地上一摆,几乎同时,市里边的人们也从大街小巷里走了出来,在这里挑选自家需要的东西。这里的货物一是新鲜,二是便宜,要比各大超市便宜好几成,所以市里边的人们都愿意来这里购买物什。但一到早上七点左右,城管工作人员会来这里维持市场秩序。城管队的一来,老少爷们还和从前一样,拉着货物急忙散场,很短时间内,集市也就结束了。比照大年三十的集市,这样的集市也叫“轰隆集儿”。我想,无论是周口贾鲁河大桥上的轰隆集儿,还是老伴说的其他大桥上的轰隆集儿,应该都是一样,都和大年三十的轰隆集儿一样的短暂。

各式的轰隆集儿,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昙花一现。我希望明天的早晨播报中,各地的疫情像老家大年三十的轰隆集儿,也像周口贾鲁河桥上或老伴说的其他大桥上的轰隆集儿一样,“轰隆”一声没有了。真的不能“轰隆隆”,更不能“轰隆隆,轰隆隆……”

惟愿我的祝福如此!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