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持续开展勤俭节约系列活动 助推养成良好习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11 09: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珂 通讯员 何梦侠

近段时间以来,扶沟县教体局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安排部署全县各学校深入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使“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中小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推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扎实做好立德育人工作。

营造浓厚氛围,向浪费“宣战”。积极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各学校利用制作宣传版面,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电子屏滚动显示以及升旗仪式、校会、班会等多种形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对师生加强勤俭节约教育。通过发放“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鼓励家长参与家庭节俭行动,养成节能、节粮、节水、节电、节纸好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工作格局。 

倡导“光盘行动”向浪费说“不”。各学校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倡导“光盘行动”。在学校食堂张贴相关标语,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在食堂就餐时间段进行巡查,对学生就餐情况进行评比,对发现的浪费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倡导师生就餐时做到盘中不剩饭不剩菜,落实厉行节俭、合理点餐、适度消费的要求,建立健全校长、 班主任与学生共同用餐机制。鼓励学生在外就餐时,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的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节约能源向“绿色”出发。全县中小学师生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走进小区,走进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向居民发放资料,宣传节能环保的意义和重要性,倡导公共机构和个人,从我做起,从节约一度水一度电做起,养成自觉节约“一粒粮、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元钱”的良好习惯。强化长效机制,推动中小学校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评选文明校园重要标准,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开展系列活动和“好习惯”牵手。开展“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承诺签名“我来说节约”“小手拉大手,争做文明学生”“国旗下讲话”等系列活动,引导师生用文字、用语言畅谈关于节约自己能够做什么,号召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到倡导节约的活动中;开展讲故事、中华经典古诗词颂读比赛,利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红军长征时期等富有感染力的事迹教育学生认识到节约的重要性;开展勤俭节约专题课和劳动实践课,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生动展示农人们炎炎烈日下辛苦劳作场景,用汗水才能换来粮食,让学生深刻感受到粮食来之不易。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