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麒麟:带着父亲去扶贫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0-09-18 16:29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付永奇

“张书记待俺比亲孩子还亲!感谢习总书记,感谢他派来这么好的驻村书记!”日前,记者在河南省商水县谭庄镇三李行政村采访第一书记张麒麟时,一直被该村贫困的残疾老人李书管的这句话感动着。

张麒麟40出头,是鹿邑县宋河镇人,年轻时就有一股行侠仗义之豪气,大学毕业后在商水电视台做记者。2017年5月,组织选派他到三李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多来,他牢记使命、不畏困难,踏实工作,使三李村由一个软弱涣散村变成县级文明村。他本人也6次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群众自发为他送8面锦旗。        

配强党支部,汇聚正能量

三李村有12个村民组905户3984人,是商水县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13人。入村之后,他用一个多月时间走村入户,察民情、访民意、问疾苦。塘边树下、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家庭小院,都留下了他和村民谈心的身影。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由于历史原因,三李村没有村党支部书记,“两委”班子不健全,全村工作一盘散沙。为此,张麒麟分别找老党员座谈,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选举出年富力强、公道正派村“两委”班子。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对全村无职党员实行积分量化管理,督促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以此增强“两委”班子的号召力,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广大群众的向心力。现在,三李村“两委”干部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了干事的合力。

为发展年轻党员,他及时发现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人,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入党光荣意识。三年多来,全村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名、预备党员1名,转正党员1名。

招来袜子厂,产业助脱贫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张麒麟发现,三李村每年外出的村民大多数都是去浙江诸暨大塘镇袜子厂打工,这些厂子的老板很多也是三李村人。三李村的老板,三李村的工人,为什么非要跑到浙江办厂和务工?主要原因是镇里用地紧张,无地建厂。抓住春节老板回家过年的时机,张麒麟召开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座谈会,恳请他们返乡创业,为家乡扶贫做贡献。他积极向镇党委、镇政府申请,在村里建两个扶贫车间,使百事达袜业顺利回归,提供就业岗位80个,带动三李村及周边贫困劳动力就业12人。

张麒麟还与村干部一起向镇土管所申请,想方设法盘活村头废闲地,帮助袜子企业落地。有些村民不愿意腾出自己平整过的废闲地,张麒麟就去做思想工作,下着暴雨淌着水浑身淋透还登门拜访。在他的努力下,10多家村民让出废闲地,金瑞袜业建起了厂房、欧帅袜业扩建了车间。

目前,三李村已经发展袜子生产企业4家,年产值2000多万元,吸纳劳动力2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6人,仅这一产业每年就为群众增加收入4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打造全省最大的袜子产业专业村,实现年产值超亿元、从业人员1500人、为群众年增收3000万元的目标。”在欧帅袜业的成品车间,张麒麟信心满满地说。

心系贫困户,个个是亲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张麒麟说:“贫困户是弱势群体,自卑心理严重,驻村干部只有用平等的眼光看待群众、平等的心态接纳群众、平等的身份联系群众,心系百姓冷暖,才能加深与群众的感情,成为他的朋友。”

张麒麟清晰地记得三年前和村干部第一次到村民李群彦家时的情形。当时,村干部告诉李群彦,这是驻咱村的第一书记张书记。李群彦没有正眼看他一下,就开始埋怨道:“张书记、李书记,跟我有什么关系……”原来,李群彦65岁,家中4口人,老母亲右眼失明,两个儿子都是二级残疾,全家人低保、残疾补贴等各项政策都没有享受,向村干部反映多年都没有结果。第二天张麒麟又去他家,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又去,一回生、二回熟,一碗茶、一根烟,心贴心、面对面,终于让他们觉得这个张书记是个实在人。张麒麟及时帮他家落实了低保、残疾补贴等各项政策,把李群彦介绍到村环卫队公益岗位,帮他两个儿子办成五保户。现在,李群彦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张麒麟也成为他们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一家人对党和政府有说不尽的感激话。

三李村最贫困的村民叫李书管。他70多岁患肺气肿且残疾,冬天不能下床出门,老伴高血压经常住院,儿子李文现失联20年后于去年重伤回家,神志不清,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残疾证。为此,张麒麟和帮扶人杜邱伟,用私家车把李文现和他母亲拉到县城做伤残鉴定,办理残疾证并申请了低保。那一天,李文现母子头一次坐小汽车,看着崭新的残疾证,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张麒麟还把李书管家垃圾成堆、异味冲天的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盖起新的厨房和卫生间。之后,他经常到李书管家了解生活就医情况,冬天送衣被,夏天送风扇,平时送米面,把李书管感动得多次掉泪。

村民李全富患有大病,家中5口人,三个年幼的孩子都在上学。三年前张麒麟第一次到李全富家,他因为备受病痛折磨有轻生的念头,吓得一家人不知所措。张麒麟就隔三差五到他家,大哥长大哥短,无话不谈,逐渐成为好朋友。张麒麟开导他:“你是一个大男人,你倒下了,你老婆孩子怎么办?脱贫攻坚不落一人,有这么好的政策,你怕什么?”经过半个多月的劝慰,李全富放下了思想包袱,解开了思想疙瘩,病情日益好转,欢乐的笑声又回到这个贫困的家庭。如今,他被聘为村环卫队长和护林员,村里有什么工作,他都主动要求参与。今年年初,他郑重地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去年,村里的贫困户李聚风租地20亩种红薯,没想到红薯滞销,李聚风急得团团转,张麒麟比他还急。他动员一切力量联系销路,通过亲戚向周口一房地产公司推销2万斤红薯。这个公司每天只要两千斤,还要求送货上门。张麒麟四下里联系运输车辆,与驻村工作队员李靖远一起帮助李聚风送到周口,装货卸货,大冬天弄得满身是汗、满身是泥土。张麒麟还以第一书记名誉为红薯代言,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公布自己的电话,引来江苏、湖南和本省的一大批客户,张麒麟白天接电话谈价钱,晚上来到地里帮助发货,忙的不亦乐乎。最后,他不仅把李聚风的10多万斤红薯全部卖完,还顺便把周边村庄的红薯销售了几万斤。从此,他有了“红薯书记”的美誉。

张麒麟三年多来吃住在村,俨然成了三李村一位地地道道的村民,村民跟他都非常熟悉,有的把他当作朋友,有的把他当作兄弟,有的把他当成了儿子。

忠孝难两全,带父去扶贫

张麒麟8岁时母亲去世,父亲既当爹又当娘,一边种地一边缝衣,把他拉扯大并到处借钱供养他上大学。今年4月,原本已经偏瘫的80岁父亲旧病复发住院,由于扶贫任务重,老家距离三李村180公里,张麒麟只请假一天回到老家镇医院看了父亲一眼,又含泪回到三李村工作。他父亲出院后,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张麒麟的妻子在鹿邑县教学,儿子女儿都在郸城县上学,妻子一边在郸城照顾两个孩了上学一边去鹿邑县上班,没有精力照看父亲。无奈之后,张麒麟把父亲从医院接到三李村一废弃教堂内,与父亲同吃同住。买菜做饭、端饭喂药、铺床叠被、换洗衣服、洗脸剃须,张麒麟照顾父亲无微不至。他说:“父子情深,虽然这里生活简陋,但我有更多的时间来陪父亲,心里非常欣慰。”

为不误工作,张麒麟每天6点起床帮父亲做好早餐,待父亲吃过饭、服过药,再赶到4公里外的镇政府开晨会。有时候去县里开会培训,无论再晚,张麒麟都要回到村里,因为那里有他的父亲,有时候整天培训,中午不能回来,张麒麟就请村室门口的村民帮助为父亲做好饭或买好饭送过去。每当扶贫工作任务重时,张麒麟就利用晚上加班加点把任务提前完成,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当别的驻村工作队员周末、节假日休息时,他仍在村里工作,入户走访,完善台帐,好多扶贫工作任务,都是他利用别人休息时提前完成的。

去年冬天,女儿过生日时,希望爸爸陪在身边,未能如愿。懂事的女儿知道他忙,就在雪地上用脚印一步一步踩成6个字“爸爸,我想你了”,让妈妈用手机拍照发给爸爸看,看得张麒麟泪流满面。

今年,张麒麟的儿子迎战高考,儿子因新冠疫情在家苦读,张麒麟在村里卡点值守。高考前两个月,正赶上备战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张麒麟实在抽不出时间陪儿子,只能在加完班的深夜里,默默面向郸城一高的方向站一会儿,为儿子送上遥远的祝福。儿子今年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失望地回校复读。那天把儿子送到校门口,儿子回头深深地看了他一眼,泪光中似乎隐藏着莫大的委屈和责怪,这成为张麒麟心中永远的痛。

“儿子很用功,高一时就定下高考目标,这几年一直希望我陪他到北京去看看他理想中的大学,由于扶贫任务重,三年来一直未能成行,儿子很失望,不知这和他高考失利是否有关。为此我十分伤感,感觉愧对儿子、愧对妻子、愧对这个家。”张麒麟拿着写有如下一段文字的驻村日记对记者说。

“战斗总要有牺牲,总要付出代价,何况又是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党员,我愿用自己的牺牲来为三李村的胜利脱贫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