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湾乡对沿街门店、“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下了真功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18 20: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志新 文/图

发生在今年7月至8月的鹿邑和淮阳两起火灾事故给周口敲响了警钟。为此,周口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一场对沿街门店、“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风暴。

9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政府所在地,亲眼见到了这场风暴所带来的不一样变化,也感受到这个乡在沿街门店、“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上所下的真功夫。

许湾乡政府所在地共有三条主要街道,沿街门店有320多家,在这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风暴到来之前,沿街商店大多没有放置灭火器,没有安装烟感报警器,没有设置应急灯和安全通道指示牌等情况,同时还存在着商住混用,私搭乱建彩钢房等乱象,更为关键的是,广大店主的安全意识十分淡薄。

以上这些原因看起来不足为道,但却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借助此次全市范围内沿街门店、“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风暴的契机,许湾乡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制定出《消防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派出50多人的队伍硬起手腕对街头所有门店、“多合一”场所彻底来了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最近5个工作小组每天的工作就是,对沿街门店挨家挨户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配备是否完好有效,是否违规住人,是否违规用火用电等情况,全面排查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并向商家耐心讲解安全知识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许湾乡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副乡长王高力说。

记者在沿着许湾乡一条南北街道上的所见所感,也印证了王高力所说的话。其中,在喜事多超市看到,该超市遮挡二楼窗户的广告招牌已经被撤除,足足有近20个平米,店内也安装上新的烟感报警器和设置了应急指示灯和安全通道指示标识,多个被排查多的安全隐患也都整治完成。

令人可喜的是,很多店主的安全意识较之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在金箭电动车店,记者看到店主花费200多元安装一个智能烟感器,只要发生火灾,手机立即就会收到警报。店主何春丽说:“以前,我的安全意识也不高。最近,看到乡里工作人员在安全工作上忙里忙外,我们不但配合工作,还感觉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投资花再多钱都值得。”何景丽说。

鉴于近期我市发生的一起液化气事故,许湾乡还把液化气的安全整治纳入到行动中。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许湾乡可谓战果显著,成绩斐然。

截至目前,许湾乡共拆除商户、房主违规采用聚氨酯彩钢板搭建房屋2000多平方米;清理商户违规住人203人、床铺100余张、液化气罐63个;新增商户灭火器600多个,应急照明灯800多个,独立烟感1000多个;规范商户用电58家,新增配电箱69个,更新线路15户;增加安全出口15个、门前划定安全消防通道5处、拆除安全出口使用卷闸门11个,消除重大火灾隐患18处;拆除违规广告牌3000多平米、防盗窗500多平米,打通安全逃生口69家,一大批消防安全隐患被彻底排查整治。

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靖说,最近,许湾乡在沿街门店、“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上采取的力度和取得了成绩,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这是他们对工作的负责,更是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负责,非常值得点赞。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