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文”周口市40多名空竹高手同场秀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19 15: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文/图

凤凰点头、上下翻飞、云天雾地、大闹天宫……9月19日,我市40多名空竹爱好者聚集在周口人民公园,参加由市空竹协会举办的2020年周口市“全民健身与‘创文’同行”空竹展演交流活动。

当日8时许,伴随着阵阵“嗡嗡”声,空竹表演节目《中国龙》《叠罗汉》《群龙闹海》《闪动的五星》等轮番上演。小小的空竹在空竹爱好者的手中变化多端,或闪转腾挪,或原地旋转,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

今年92岁的程先生是当日参加活动年龄最大的空竹爱好者,练习空竹已经4年了。“抖空竹集健身、娱乐、表演于一身,让我们抖出了健康,抖出了人生乐趣。”程先生说。

“这次交流活动,不仅让更多市民了解空竹,也向大家展示了空竹的独特魅力。”市空竹协会会长张治河表示,市空竹协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抖空竹花样,吸引了一大批空竹爱好者,丰富和推动了老年健身活动。下一步,市空竹协会将举办更多活动,为传承空竹文化、助力“创文”贡献绵薄之力。

据了解,抖空竹是我国独有的民族体育运动之一,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是一种优美的艺术表演,表演者抖动手中的空竹时不仅能抖出丰富的花样,而且空竹还能发出高亢雄浑的声音,非常美妙,很具观赏性。抖空竹由于不受场地限制,尤其受中老年人喜爱。①9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