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戏曲进校园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国粹精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22 10:5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赵洁 文/图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国粹精华,提高青少年艺术品位和文化修养,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激发其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兴趣和爱好,近日,由鹿邑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广旅局、县教体局承办的鹿邑县“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老君台中学、实验中学、实验一小、弘道中学、德源中学等学校,为学子们送上一份“文化传承大餐”。

烈日炎炎下,鹿邑县豫剧团的专业演员早早到场搭建舞台、筹备布景,为学子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豫剧《出征》《吃亏歌》《朝阳沟》《抬花轿》、川剧《变脸》、越调《收姜维》、京剧《红灯记》等精彩节目,生动的故事内容、丰富的情感体验让学生陶醉其中。生末净旦,唱念做打,县剧团专业演员的演出形象生动、情绪饱满、高潮迭起,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其中,豫剧《吃亏歌》选段及京剧《红灯记》选段让学生感受传统戏曲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在主持人孙艳丽的介绍下,学生不仅知道了每个曲目的名称,还了解了小生、青衣、老生等豫剧角色的特点,以及他们的衣着装扮等,切身感受到了豫剧的故事性和趣味性。活动中,主持人与台下的学生进行趣味互动,邀请他们上台学习戏曲的经典动作,让学生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学校师生近距离、直观地感受了戏曲艺术的魅力,无形中激发了学生学习经典并传承经典的积极性。不仅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推广鹿邑戏曲文化、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打造校园文化教育特色、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②8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