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开展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和烟草专卖零售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22 18: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宋馨

记者9月22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逐步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即日起至11月30日,我市开展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和烟草专卖零售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进一步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和守法经营,不断优化我市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此次活动中,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对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联合检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为配合部门,检查对象为县(市、区)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检查内容为房地产中介人员情况和经营活动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检查内容为劳动合同检查、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参加社会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等。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对持有烟草专卖零售领域的商户开展检查,烟草专卖部门、卫生健康部门为配合部门,检查对象为县(市、区)烟草专卖机构,检查内容为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烟草专卖部门检查内容为零售专卖许可证使用情况。另外,卫生健康部门检查内容为面积超200平方以上公共场所卫生领域、从业人员健康证、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及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第三方出具的检测报告。

据了解,对抽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检查对象,相关部门将依法采取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立案调查等后续处理措施,防止监管脱节,需要作出一般性行政处罚的,将行政处罚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协同监管平台;将抽查检查中发现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列入监管重点。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