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涉农检察联络员融法于情巧解纷争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23 10: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彭慧 通讯员 李亚晖

为进一步落实“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搭建检民“连心桥”,淮阳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挥联络站良好效应为抓手,使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取得了切实的成效。

近日,淮阳区白楼镇村民冯某某,与邻居胡某某因占用宅基地一事发生纠纷,并产生了肢体冲突,相处了几十年的和谐邻里闹得不可开交。涉农检察联络员刘德华知悉此事后,将情况向该区检察长严新爱做出了详细汇报。之后,严新爱将双方请到检察服务中心,耐心听取了他们的讲述。考虑到事件的起因是农村相邻宅基地引起的,想要解决问题就必须先解决关于宅基地的矛盾,持着这样的想法,严新爱听取了双方家属的意见。在与冯某某、胡某某进行沟通时,严新爱说,你们世代为邻,抬头不见低头见,相信动手打人也是一时冲动,但是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严重的话还会受到刑事处罚,如果坐下来好好商量,都退让一步,事情还是很好解决的。

经过劝说,双方各自做出让步,胡某某也很后悔自己动手打人的行为,率先表达歉意,并主动赔偿2000元,冯某某对处理结果很满意,双方握手言和。事后,冯某某特地制作了一面“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并送到淮阳人民区检察院,以表达感谢之情。

严新爱认为,涉农检察联络员的职责不仅仅是打击犯罪,在办案中,延伸检察职能触角,合理化解矛盾纠纷同样重要。调解成功后,还需要继续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现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在最近的一次实地回访中,涉农检察联络员得知冯某某与胡某某没有再发生矛盾,两家人的心结得到了化解。

在涉农检察联络员的日常会议中,严新爱就此事对涉农检察联络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以推行“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为抓手,畅通农民诉求渠道,在服务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作配合。坚持工作定位高起点、做事要求高标准、任务落实高质量,推动“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在淮阳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强化素能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加大对涉农检察联络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每名联络员都能够独立、有效地开展工作。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