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临港经济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9-25 07:55

以临港经济促高质量发展

——写在2020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召开之际

记者 张劲松

江河入海,流淌千年文脉;港通天下,货运五洲四海。

周口,这座通江达海的中原港城正焕发出高速发展的强大张力,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周口,三川交汇,一河穿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曾创造过“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辉煌。

周口,“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勤劳善良的千万周口人民正在沙颍河黄金水道上奋力谱写新时代从出彩到绚丽的华美乐章。

互联互通 放大格局

千舟竞发,驰骋风云;多式联运,畅通全球。

近年来,周口市委、市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强服务,优生态、造港城,以临港经济为突破点,大力发展“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推进运输融合,让箱通世界、货达八方。市内5条高速纵横交错,大广高速周口港区互通立交即将通车。漯阜铁路东连京九,西接京广,即将动工的疏港铁路专用线,直通中心港码头。郑合高铁全线贯通,通用机场建成运营,民用机场正在加速推进。周口中心港高标准建设集装箱、钢材等专用码头以及锚地、堆场、岸电等现代化配套设施,规划建成77个千吨级泊位,年通货能力达5000万吨。加快建设二类水运口岸、保税物流中心。目前,全市建成运营规模性港口6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由2009年80万吨发展到2019年1460万吨,占河南省港口吞吐量的80%以上。

全面开放 拥抱深蓝

扬波大海,走向深蓝,向海图强,打造内陆国际港城,周口铿锵前行!

近年来,周口坚持以开放促转型,全速打造“豫货出海口”,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相继开通至淮安港、太仓港、连云港港、大丰港、上海港5条集装箱航线,“豫货出海”组网完成,打通至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的通道,不仅有利于要素流动,带来商机和活力,而且有利于引来“蓝色的海水”,让周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恒大集团、万达集团、中粮集团、中国水电集团、河南投资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临港经济正在带领周口进入“向海而生”的新时代,推动周口进入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新时期。

“跳出去”才能海阔天空。如今,周口港出港的船舶经内河航道可以顺利到达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城市,并覆盖江苏、浙江、湖北、江西等省市的广大地区,经南通、上海等港口换装海轮,可以到达广州、青岛、海南和渤海湾等广大沿海地区。

港城互动 加速崛起

云帆垂天直击沧海,星河滚烫潮涌中原。

近年来,周口坚持以港促城、以城兴港、港城互动、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临港经济,着力打造沙颍河生态经济带,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港城正在快速崛起。

以“五城联创”为抓手,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总投资达2000多亿元,实施提质项目300多个,中心城区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口相继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全国双拥模范城、省级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周口全面落实对港口集疏运货车通行减免政策,加大对船运公司、货源企业及航线、铁路专用线运营补贴力度,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更多资源要素聚集,临港产业风生水起。河南省水利投资集团、中国港务建设集团、安钢集团、益海嘉里等投资数百亿的临港产业项目落户周口,临港经济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正在成为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198.49亿元。今年上半年,周口生产总值跻身全国百强城市第73位。

“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承载千万周口人民的梦想,周口,这座生机无限的中原港城,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呈现出排山倒海之势,释放出雷霆万钧之力,乘风破浪,奋楫前行!①6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