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道通江达海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9-25 08:14

周口境内拥有沙河、颍河、涡河、贾鲁河、汾泉河5条具备航运开发条件河流,总里程约450公里。沙颍河是淮河的最大支流,已有2000多年航运历史。明代大学士熊廷弼曾以“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诗句,盛赞这个内陆港口城市的繁荣。

60年代末因兴修拦河闸而断航,80年代启动复航工程,2009年实现周口以下航道常年通航。周口本地航运企业18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货运船舶1500艘,总吨位超120万吨。

目前周口全市共有7个港口,分别是周口中心港、商水港、项城亿嘉港、淮阳新站港、沈丘刘湾港、沈丘纸店港、沈丘郑起港。

2019年6月6日,周口首个集装箱水运航线——周口港至淮安港航线正式开通;随后在当年9月24日开通周口港至太仓港航线;今年7月22日,周口港至连云港港航线开港运营。9月25日将开通上海港、大丰港的集装箱航线。随着新建港池投入使用,新航线的陆续开通,周口中心港将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内河港口。

首班集装箱航线开航运营以来,周口中心港集装箱运输吞吐量已达6000余标箱,对发班次达每周两班,并承接了外贸集装箱业务。集装箱航线相继开通,将大幅提高沙颍河内河水运综合实力,增强周口市乃至河南省的交通优势,进一步加速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的互联互通,促进周口对外交流与合作。

沙颍河是国家规划的“2横1纵2网18线”的一线,是河南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2014年被国家规划为我省唯一的一条高等级内河航道。沙颍河在周口境内全长162公里,周口以下89.4公里常年通航;航道规划等级为3级,目前航道等级为5级,河道最宽处260米,最窄处160米,通航最低水位不低于5米,通行能力单船1500吨~2000吨,拖船达万吨以上。目前,周口市正在积极实施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该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8亿元,采用4级航道标准改建89.4公里航道,改造全部完成后,沙颍河运能将达到1.5亿吨,船闸通过能力达到5000万吨以上。尤其是安徽境内“引江济淮”工程完工后,周口到达长江主航道的航运里程缩短近400公里,周口同长江中上游地区和武汉城市群之间的货运交流将更加便利,届时周口港将成为中原经济区与长三角经济圈沟通的重要纽带。

2017年周口市货物运输量完成1100万吨;2018年,货物运输量完成1300万吨,占当年河南省港口吞吐量的85%;2019年货物运输量1465万吨,其中,周口港进港916万吨,出港549万吨,进港货物主要种类有矿建材 676万吨,占比46%;粮食140万吨,占比 10%;水泥42万吨,占比2.8%;其他货物有钢铁矿石、粮油加工等58万吨,占比3.9%。出港货物种类主要煤炭376万吨,占比26% ;粮食85万吨,占比5.8%;矿建材55万吨 ,占比3.6%;化工原料及制品15万吨,占比1.0% ;其他货物有钢铁矿石、粮油加工等18万吨,占比1.2%。2020年全市货物运输量力争达到2500万吨。

目前,周口港出口货物中煤炭、粮食主要运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矿建材、化工原料运往安徽阜阳、蚌埠附近;进口货物有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的矿建材经连云港过驳来周,来自美国、巴西粮食经大丰港、太仓港周转来周,以及来自南通、靖江的水泥及熟料。

水路运输具有运费低、运量大的市场优势,特别适合大宗商品运输,货运成本按吨公里计算,铁路运输费用是0.25~0.30元,公路运输是0.7~0.75元,水路运输是0.04~0.06元。以运输1000万吨铁矿石为例,周口港距离上海港1150公里,从上海港经铁路运到周口港区费用是14.88亿元,公路运输费用是34.96亿元,水路运输费用只有约7.52亿元。(从周口港出发,快则10天到达上海,慢则15天到达上海。)(记者 宋风)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