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人的老朋友——访淮安大成港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26 11:4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彦章 见习记者 乔小纳

时隔一年多,记者在周口又见到了吴懿。2019年6月6日,随着载有38个集装箱的“京淮8号”货运船驶入,建成14年的周口港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开港,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内河集装箱港口。“京淮8号”自淮安港驶来,周口港至淮安港集装箱货运航线开通的背后,有淮安大成港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懿的关注、承诺和情怀。

(左为吴懿)

  缘起:周口人的务实态度打动人心

“去年4月份,当时我是原淮阴港口集团副董事长,在郑州参加多式联运大会,做了主题演讲。演讲完后,市长丁福浩找到我,非常详细地询问港口建设问题。”谈及与周口的缘分,吴懿记忆犹新。“周口与淮安由一条淮河连着,又几乎处在同一纬度,而且淮安不临海,是近海城市,淮安港也是沿河产业,周口港是沿沙河,这点非常类似。所以,不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港口模式上,周口与淮安有很大的亲缘性和相似性,我两年前就在关注。那次与丁市长深谈后没多久,我就去周口港进行实地调研,又跟市委书记刘继标充分交流,发现周口人从上到下都非常务实,都是实打实办事,为老百姓谋福祉,齐心协力找方法把周口港办起来。这种务实态度一下打动了我,我决心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周口建港。”

承诺:哪怕只运来一个集装箱也要开港

“调研后,丁市长问我:“具不具备集装箱船运条件?”我说:“具备。”他又问:“大概什么时候?能不能尽快开港?周口人都盼着嘞!”我说:“咱们中国人讲吉利,就6月6日。”一言既出,吴懿立刻着手进行准备工作。“沿河集装箱运输是个复杂的体系,一路上有多少船闸?船闸高度都是多少?河道情况怎样?这些需要船运、车运和海运公司的密切配合,才能支撑起港口的运转。”

为了保证货运航线顺利开通,吴懿自费派出车辆进行半个月的沿河考察。“我既然给周口人民许下了承诺,就要兑现,哪怕赔钱呢!哪怕沿河情况不好,只允许运来一个集装箱呢!当时我们淮安港拼了,付出一切也要保证6月6日通航,给周口港放上集装箱。我现在还记得从淮安到周口有7道船闸,每道闸的情况和吃水深度,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承诺落地成为现实的那天,38个集装箱驶入周口港,我们真的很高兴、很激动,这代表着周口开启了新篇章。”

  情怀:内通外联 促进双赢

“今年的全国多式联运发展大会是在周口开的,再次回到这里,发现变化真的好大呀。”时隔一年,看到周口的快速发展,吴懿感叹道。“除了文化品牌优势和务实精神,周口还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首先,周口是产粮大市,原材料丰富,这是集约化发展的基础。其次,周口土地多,在城市建设这块具有可发掘性。再次,是周口的人才建设,作为人口大市,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周口未来的原动力。周口港的建设和发展为粮食运输提供支撑,为工业崛起提供引擎,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入活力,产业多样化可激发出政策潜力助力人才建设,这是周口港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对周口港的未来,吴懿说:“‘情怀+责任+技术=成功’是我总结的公式。我对周口港有感情,对周口港的未来有信心。对于周口港的未来发展方向,我的建议是一要提升格局,建立现代物流的高质量管理理念,拓展大平台。二是要降低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提升周口本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仅仅满足于‘豫货出海’,还要让货卖得更远、卖得更多。三是实现运输过程可视化,交易过程可追溯化,提供决策依据,降低决策风险。周口与淮安一水相连,‘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是国家发展战略,我们都要抓住这一契机,不仅实现货物运输的内通外联,还要实现人才流动、理念流通的内通外联,拥有情怀,担当责任,精进技术,实现双赢。”②9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