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在海口作经验交流分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27 10:5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志刚

9月26日,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和《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联合主办的2020(15th)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召开。会议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焦数字健康与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梳理全民健康信息化“十三五”建设成效,畅谈“十四五”数字健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思考新型信息技术与医疗卫生服务融合新模式,展望数字健康新愿景。郸城县卫健委副主任刘清俊、副主任肖俭受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郸城县于2018年12月27日全面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4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为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郸城县投资3500万元建设全县居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四家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医院建设分平台,信息化延伸至基层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现以居民健康档案为主线,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的一体化改革。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与运营,在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可利用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提供的具有标准化、规范化的产品,方法学和知识库,引入大医院的标准管理流程和运营规范,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居民的就诊体验。在家庭中,居民可以使用基于5G智慧物联网的移动感知设备作为个人健康数据,获取终端获取居民各项生理指标数据,上传到全民健康信息化服务中心进行汇总、记录在个人健康档案内并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为医生对居民健康情况评估、疾病尤其是慢性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激发科技创新和深化医改新动力,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部署。郸城县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运作以来,作为连接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与居民之间支撑协同医疗、互动交流以及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平台,提供了包括健康管理、慢病管理、院后康复、远程会诊、双向转诊、预约服务、咨询服务等服务,重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促使分级诊疗模式有效落地,有效解决了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③2)

推荐阅读

Top